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车计划遭否 布什政府称将动用7千亿救市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邱江波)一百四十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昨晚在参议院遭到否决后,白宫发言人今天表示,正在考虑包括动用七千亿救市计划资金等各种可能的途径帮助三大汽车制造商,以避免该行业的崩溃。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今天发表声明说,鉴于目前美国经济的疲软状况,为了防止陷入困境的汽车生产商走向崩溃,白宫将考虑采取各种可行的拯救方案,其中包括动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七千亿美元资金,如果美国的汽车厂接连倒闭,这不仅会对汽车制造业造成致命打击,并将对美国就业、家庭和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冲击。放任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破产,致使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是“不负责任的”。佩里诺表示,美国政府在通常情况下宁可采取由市场决定企业命运的做法,但鉴于目前美国经济环境的现实,政府将在必要时考虑其他的选择来避免他们破产。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佩里诺的声明是此前保尔森明确拒绝动用这一救市计划的资金后的又一次重大立场改变。

  由国会民主党人与布什政府提出的汽车业救援法案,本周三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却在参议院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强烈抵制。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只比共和党多一个议席,民主党需要争取更多共和党参议员支持这个汽车救援计划,该议案才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然而昨晚的参议院辩论与投票情况看来,不仅共和党参议员绝大多数反对救助汽车业,就连民主党一些议员也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

  导致众多参议院投下反对票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在谈判中拒绝接受共和党议员要求将美国汽车行业的工人工资降到与日本同行业工人工资相同水平的要求。但分析人士指出,深层的原因却在于,这些议员所代表的美国主流民意认为,美国汽车业眼下的结局,并不能怪金融危机,而是长期内部积弊造成,咎由自取,不必花费纳税人的钱去挽救。

  此前,美国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高管在国会山作证时表示,如果不能在今年年底前拿到紧急贷款,三大汽车制造商中两家公司将面临破产,尽管福特汽车在国会并没有急切要求紧急贷款,但他们也希望在资产状况恶化时能获得政府的长期贷款担保。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