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尔森救市路线转向:新措施着眼消费与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郑博宏 特派记者 吴晓鹏

  11月25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项新的救市措施,新措施涉及金额8000亿美元。

  这场危机不断升级为新的版本。从起源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次贷危机,发展为震撼美国金融市场的信贷危机,而今则已发展成为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危机,美国政府也不断调整着其救市的措施。

  这次,美联储(FED)宣布将设立一个规模2000亿美元名为“资产抵押证券贷款工具”(TALF)的机构,为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贷款注入流动性。此外,FED还将购买最多6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财政部救市手段的调整显然是考虑到了目前实体经济走弱和消费需求萎缩的时局。着眼于消费信贷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救助,也体现了提振消费和就业的明确目的性,与此前水来土掩的救急之举似有不同。

  新措施着眼消费与就业

  保尔森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和美联储此举是为了支持对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借贷,这对我们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保尔森开门见山表示,这次救市政策的调整主要着眼于 “小企业贷款以及消费贷款,如汽车贷款、学生贷款以及信用卡等”。

  消费信贷抵押资产证券是(ABS)金融机构为消费信贷融资的主要手段,金融机构在放出贷款后便将资产打包成为ABS进行出售。由于今年信贷市场的情况不断恶化,尤其在9月雷曼兄弟破产引发了空前的市场恐慌之后,信贷市场几近冻结。

  自9月以来,规模为2.8万亿美元的ABS市场中仅仅有一次5000万美元新的消费信贷ABS发行。

  美联储数据显示,9月份信用卡债务构成9710亿美元未偿循环贷款中的相当一部分。在这些未偿贷款中,贷款商手中有5110亿美元,被证券化的有4600亿美元。

  专门收购不良资产的Lone Star基金在纽约一位部门主管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生意非常冷清,“圣诞节前基本上没有什么事情可做”。

  银行的ABS卖不出去,反过来又推高了消费者获得贷款的利率,即消费信贷成本。这对于依赖信用消费的美国人而言无疑意味着钱包的缩水和消费额度的缩减。

  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了38.0的低位。高盛经济学家麦凯维提出,目前状况的消费支出下降非常显著,只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信贷税收管制政策曾经造成类似状况。消费支出是为美国经济贡献70%的强力“引擎”,它的锐减更加重了市场对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忧虑。

  “上升的信用卡利率提高了家庭日常支出的偿付成本”,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缺乏合理的消费信贷,正严重削弱消费和经济活力。”政府此时通过消费信贷ABS为市场注入2000亿流动性,正是希冀拉动生活消费和生产消费,并进一步提振萎靡的就业形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