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勒-萨默斯黄金搭档奥巴马兑现市场干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旷野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2日,奥巴马终于确定了经济事务上的左膀右臂——新一届政府的财政部长盖特勒(Timothy Geithner)及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

  “盖特勒出任下一届财长早已经没有悬念。”曾担任过两届美国总统(里根和老布什)经济顾问的拉特里奇(John Rutledge)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萨默斯的经验和成就担任白宫的顾问更是绰绰有余。

  他认为,从这两个人尤其是盖特勒的履历来看,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将更倾向于寻求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协作,并将毫不吝啬于对市场的干预,“虽然奥巴马的政见不会和前总统克林顿雷同,但是他的经济副手来自克林顿时代,所以不用太担心他们会阻挠贸易自由化进程。”

  兑现竞选承诺

  奥巴马的这两项人事任命没有辜负大众的期望。

  之前,外界猜测奥巴马时代财长的热门人选中就囊括了盖特勒和萨默斯,他们两位都曾为克林顿执政时的财政部立下汗马功劳。盖特勒曾负责过财政部的国际事务,萨默斯则出任过克林顿的财长。

  竞选期间,很大一部分选民之所以支持奥巴马,是因为怀念克林顿时代的经济繁荣。这两位克林顿手下的精兵强将在未来执掌美国经济的帅印,首先在精神上给予了广大民众一针安慰剂。

  “任命萨默斯是奥巴马兑现竞选承诺的一个表现。”拉特里奇表示。

  作为竞选顾问,萨默斯一路陪伴奥巴马走到竞选胜利者的宝座,可以说,奥巴马提出的一系列经济主张全部渗透着萨默斯的心血。

  萨默斯近日曾对媒体明确指出联邦政府应该更有力地刺激经济,他提出了一整套经济刺激方案,其中覆盖医疗保险、能源、教育等,并表示要执行减税计划。

  显然,这就是给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定下了一个基调。

  11月22日,奥巴马在公开演讲中宣布就任总统以后将力推经济刺激和减税工程,并表示这两项工作的力度比起此前竞选宣言要“过犹不及”,尤其要将经济刺激的具体内容变为国会通过的法案,确保今后在执行中不再遇到阻力。

  其中的经济刺激计划就和萨默斯此前建议如出一辙,核心内容是通过为期2年政府投资基础建设的办法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

  减税也一如10月份竞选口号所说:“将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保持布什政府施行的减税政策。”并有可能将此政策延续至2011年。

  不过竞选期间,奥巴马同时也表示,将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裕家庭的增加税收。“他很难在上任初期就实行增税,毕竟竞选战略要求他讨好大多数选民,当选后政治形势的要求也就不一样了。”拉特里奇预测。

  兑现竞选诺言的另一方面在于奥巴马斩断了政府经济内阁的“华尔街情结”,这更令美国人感到安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2.您对未来全球股市继续恢复上涨是否还有信心?


不好说
3.您会否在当前市况下抄底全球资本市场?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盖特纳:小个子挑起美国经济大梁

    盖特纳落座美财长职位

    盖特纳今日获财长提名

    奥巴马正式提名盖特纳为新政府财政部长

    奥巴马正式宣布经济团队人选 盖特纳任财政部长

    市场相信盖特纳当选将给华尔街带来好运

    盖特纳:华尔街的福娃

    国际经验丰富 纽约联储行长盖特纳将出任美财长

    视频:盖特纳将出任美国新一任财长

    萨默斯将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萨默斯:美国需要3S财政刺激方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