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不惜代价拯救花旗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1月24日电 综述:美国政府不惜代价拯救花旗集团

  新华社记者陈刚

  经过近两个昼夜的谈判,美国政府终于在24日凌晨来临之前向处于困境的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伸出援手。这一举措既显示出美国政府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同时也反映出美国金融体系问题严重。

  按照账面资产计算,花旗集团以2万亿美元的资产位于摩根大通之后,是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该集团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客户约2亿个,员工总数超过35万人。对于美国乃至国际金融体系来讲,花旗集团已经是一个超级“巨无霸”,大得使美国政府不能让它破产。

  “如果政府不救助花旗集团或者救助不成功,那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来讲将是一件灾难性的事件,”在纽约一家银行工作的分析师丹尼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介绍说,由于投资者对花旗集团的前景缺乏信心,尤其是对该集团拥有上千亿美元与房地产相关的债务感到担忧进而引发了股市暴跌,导致该公司信用评级下降和融资成本提高。虽然花旗集团手中的现金相对充裕,但是如果客户缺乏信心从银行撤资、储户挤兑,花旗集团根本无法应付,因此政府不得不出手对它实施救援。

  对于美国来讲,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影响犹在。由于雷曼的破产对金融体系造成了系统性破坏,华尔街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无论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还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反思金融危机的时候都强调绝不能再让任何一个对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的企业破产。

  但是,如何拯救花旗集团则是令美国政府头疼的问题。在周末两天的讨论中,包括与其他金融机构合并、成立专门机构、接收从花旗集团剥离的不良资产等方案都在考虑之中。最终,政府选择了由政府直接介入的办法。根据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的联合声明,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集团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提供担保。同时,美国政府还将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拨出200亿美元用于购买花旗的股份。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美国的实体经济正滑向衰退并反作用于金融市场。尽管美国政府对花旗集团的救助有助于稳定美国的金融市场,但人们不禁要问,面对可能层出不穷的金融机构财务危机,美国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继续拯救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