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等宣布向花旗集团提供一揽子救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1月24日电(记者陈刚)经过近两个昼夜的谈判,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终于在23日美国东部时间23时45分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对处于困境的花旗集团提供一揽子救助方案。

  声明说,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花旗集团提供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商业房地产贷款在内的总计3060亿美元债务的担保。

  声明说,根据损失分担原则,如果发生亏损,在政府担保的3060亿美元总债务中,290亿美元以内的损失将由花旗集团全部自行承担,超过290亿美元的损失由美国政府承担90%,花旗集团负担剩余10%的损失。政府损失的资金将由财政部拟定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共同负担。

  作为回报,花旗集团将向美国政府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出售一定数量的优先股。对于3060亿美元以外的风险资产,美联储将为花旗集团提供无追索权的贷款。

  此外,美国政府还将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200亿美元用于购买花旗集团的股份,而花旗集团将向政府所持股份提供年利率8%的股息作为回报。

  根据协议,花旗集团必须严格执行对公司管理层薪酬计划的规定,并必须严格遵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关于修改抵押按揭程序的规定。在未来三年里,如果没有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同意,花旗集团每个季度对股东的分红不得超过每股1美分。

  按资产规模计算,花旗集团是美国排名仅次于摩根大通银行之后的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该集团目前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资产规模达到近2万亿美元。尽管今年10月该集团已接受了美国政府250亿美元的救助,但由于投资者担心花旗集团资产状况存在严重问题,花旗股价上周暴跌了60%。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