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要救美国汽车业三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4:22  新闻晨报

  希望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拨款,可能与共和党人正面冲突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汽车工业传统三巨头眼下面临严重生存危机,正紧急游说国会、白宫和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过渡团队,希望得到财政救助。

  同为民主党人的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5日都表态愿救三巨头。民主党人可能因此与白宫及国会共和党人正面冲突。

  奥巴马肯帮忙

  “汽车工业崩盘将是一场灾难”

  当选之后,奥巴马已不止一次提及美国三大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由于金融危机导致销量剧降和信贷枯竭,在高油价时代艰难转身的三巨头日子更难,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以拥有26.6万海内外员工、50万退休职工、影响相关行业200万就业的通用汽车为例,公司连年巨额亏损,现金储备明年2月就可能告罄。

  在定于16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播出的访谈中,奥巴马再提救助汽车工业:“在眼下的环境中,汽车工业崩盘将是一场灾难。我希望在未来一星期内,白宫和国会之间的讨论围绕向汽车工业提供救助展开。”

  奥巴马说,救助汽车工业的计划不能随意,要确保听取“工会、管理层、供货商、债权人等各方意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国汽车工业到底该是什么样”。

  由于退休员工众多、负担沉重,以及在低油价时代没有加大节油车型发展力度,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眼下每月都以约十亿美元的速度“烧钱”,新车销售迟缓和汽车信贷上的亏损让它们举步维艰,已到了非救不可的地步。

  佩洛西要插手

  众院将施压政府帮助汽车业

  奥巴马表态支持,国会民主党人则已开始行动。众议院有望就援助汽车业议案投票。众院议长佩洛西15日发表声明说,众院将向汽车业提供帮助,施压政府,让其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拿出一部分钱来,立刻向汽车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救助”。

  佩洛西没有透露众院民主党领袖们打算为汽车业从政府手中争取多少钱,但她的态度很明确:“一个经过重组、有竞争力的美国汽车工业将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和世界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之前,汽车公司希望政府能提供250亿美元紧急贷款,帮助它们度过信贷和销售的双重严冬。但布什政府对此不感兴趣,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汽车业极端重要,但金融救援计划并非针对这一行业设计。国会共和党人也对此持怀疑态度。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白宫方面宁愿国会能加速推动独立于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之外的一项250亿美元贷款。这一低息贷款项目针对低能耗汽车。她说,民主党人想为汽车业从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中分一杯羹必然导致“党派纷争”。

  两党要打擂台

  民主党共和党各有各的算盘

  眼下民主党在众议院拥有多数,议席数超过共和党37席,议案在众院通过问题不大。但在参院,随着奥巴马17日挂冠而去,民主党只以51比49的微弱多数在当届参院领先,要想抵御共和党方面以冗长演说车轮战方式妨碍议事,民主党一方需要60票支持,即必须从共和党一方挖来十票。眼下已表态支持救援汽车工业的参院共和党人包括来自密苏里州的参议员基特·邦德和俄亥俄州的乔治·沃伊诺维奇。其中,密苏里州有多家汽车装配厂。邦德说,数万工人可能失业的前景让他别无选择。不过,就算议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白宫这道关也不好过。

  面对如此大的阻力,民主党人仍不肯接受白宫提议加速低能耗汽车项目的250亿美元贷款,让汽车业救急。佩洛西和民主党内支持环保事业的人士认为,这笔钱必须用于发展低能耗汽车,不能随意挪用,因为这样做将是“在确保美国汽车工业生存能力和竞争力方面的一大退步”。《华盛顿邮报》说,汽车工业内部人士在这方面和佩洛西观点一致。报纸援引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的话说,这笔钱的用处是为美国汽车工业创造未来。

  为获取国家救助,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已对白宫、国会和奥巴马过渡班子展开全面游说,希望能在下月就开始拿到政府救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