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阴影逼近阿根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26  新华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2日电 (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阿根廷政府21日宣布将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计划后,在金融市场掀起新一轮“金融风暴”。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接连两天大幅下滑,其中梅尔瓦指数22日的跌幅一度高达17%,市场哀鸿遍野,人心惶惶。与此同时,阿根廷的国家风险指数则攀升至1900点,达到了2001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养老基金国有化计划是否会成为压垮阿根廷金融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金融危机是否会在这个南美国家重新上演?阿根廷金融局势的最新变化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阿政府的养老基金国有化计划为什么会引起金融市场如此恐慌和动荡?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阿政府将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的动机非常怀疑。虽然阿政府称私人养老基金面临巨额亏损将影响养老金的安全,因此将其收归国有,但是投资者普遍认为阿政府因为面临新的债务危机,在无力偿还外债的情况下将私人养老基金收归国有,准备动用这笔“救命钱”帮助偿还外债。此举导致投资者对阿根廷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前景信心尽失,不计成本地抛售股票和债券,仓皇出逃。

  今后3年阿政府偿还债务的压力很大,需要筹集284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偿还到期的债务本息。目前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导致阿根廷出口收入锐减。而阿根廷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成本则节节上涨。今年8月份阿根廷向委内瑞拉政府出售了10亿美元债券,年利率高达15%,远超市场正常水平,引发阿根廷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目前国际市场风声鹤唳,投资者普遍担心新兴市场风险上升,阿根廷融资必然难上加难。

  在资金筹集困难的情况下,阿政府将私人养老基金收归国有,不仅使国库中增加了300亿美元的金融资产,而且私人养老基金的数百万会员每年交纳的资金就达到46亿美元,大大缓解了政府面临的资金压力。

  阿根廷地区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师罗赫里奥·弗里赫里奥说,阿政府此举可谓饮鸩止渴,铤而走险。虽然短期内暂时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是从长期来看后果非常严重。2001年的金融危机已经使阿根廷的国家信用彻底“破产”。如今阿政府随意变更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将使投资者再次失去对阿根廷的信心,抽逃大量资金,从而对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造成强烈冲击,原本不太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或许由此诱发。

  阿根廷研究中心专家罗伯托·特里梅说,阿根廷私人养老基金拥有许多银行和大型企业的股票。政府在接管私人养老基金的同时就拥有了这些银行和企业的股份,其中持股比例最高达到25%左右。阿根廷企业界和投资者担心政府利用大量持股的优势对部分重要企业,尤其是银行进行国有化,从而实现整个金融体系的国有化。

  此外,投资者还担心阿政府会效仿委内瑞拉,把外资在阿根廷的下属企业收归国有,因此纷纷抛售这些企业的股票。在西班牙马德里证券交易所上市的YPF石油公司因为在阿根廷有大量投资,其股价22日暴跌了16%。

  除了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外,阿根廷外汇市场上再次出现了抢购美元的风潮。许多居民纷纷从银行提取比索存款,兑换成美元。为了维持汇率稳定,阿根廷中央银行连日来每天都需要抛售数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央行目前对汇率实行所谓的“管理浮动”,央行对汇率浮动区间设定上限,一旦突破上限就入市干预。但是如果每天都需要消耗数亿美元外汇干预汇率,阿根廷央行将难以承受这样的资金压力,最终或被迫放弃干预,允许汇率自由浮动。若真如此,阿根廷比索很可能出现大幅贬值,金融市场的动荡则会进一步加剧。

  阿政府已经将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的提案提交议会讨论表决。如果金融市场继续剧烈震荡,相关法案可能在议会遇到巨大阻力而难以通过。此外,阿根廷的私人养老基金已经决定诉诸法律阻挠政府的上述计划,这也意味着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方案还面临诸多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阿根廷新一轮的“金融风暴”短期内还没有平息迹象,其未来走势也不容乐观。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导致阿根廷央行失去干预能力或者引发债务危机,后果将不堪设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