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美国“两房”中国应化弊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8:08  经济参考报

  美国当地时间7日中午,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对我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背景下,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非常举措提醒我们: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的走势和变化,努力应对次贷危机风险和负面效应,关键还在于及时应对,主动解危,化弊为利,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要认真厘清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从直接影响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了部分次级按揭贷款,但由于我国国内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从事境外信用衍生品交易的管制仍然比较严格,这些银行的投资规模并不大。

  专家们认为,美国政府救市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房”债券持有者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此举提高了这两家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从准国家信用变成了国家信用。以此为保证,尽管这些债券不可能在短期内偿还,但是也不用再担心它们变成烂账。

  “如果听任房利美、房地美破产,那么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巨额投资将血本无归。”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说,“这两家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仅次于美国国债,它们破产将给美国的国际信用带来史无前例的巨大冲击。无论为美国国内还是国外投资者考虑,美国政府都不能不采取非常手段进行干预。”

  张明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后,将不得不花费数千亿美元对其充实资本金,而美国政府目前财政状况不佳,在短时间内筹集如此巨额资金,可行的办法是大量发行国债。而债券供给量大增,很可能导致“两房”债券的市场重估价值下降,其持有者将遭受一定损失。

  从间接影响看,最主要的是出口萎缩导致增长放缓。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赵振华说,次贷危机造成美国信用紧缩和美国国内需求萎缩,特别是日用消费品的交易萎缩。目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价值占中国出口总额的相当大比重,美国的消费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出口制造业领域投资规模的增长速度。

  张立群认为,对我国外部经济环境必须做更为严峻的估计,这有利于我们比较主动、充分地做好应对外部变化的准备。在世界经济长时间持续走低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一枝独秀”难度很大。

  “基于这种判断,‘保增长’是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宏观调控最重要的任务。”张立群认为,下一步,在继续保持总需求稳定增长的态势下,应该出台一些更积极的措施,支持国内消费增长,通过内需增长弥补外需不足,以保证总需求有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

  在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后走势时,专家们认为,我国房地产业总体规模还相对较小,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不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我国没有巨额的财政赤字,也没有由于银行大量不良资产导致的信任危机。

  “美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对其经济的影响也提醒我们,从稳定经济出发,必须注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不要过快升温,也不能过快降温和深度下调。”张立群说。(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央行新闻发言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措施积极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高度关注美国财政部9月7日为缓解“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问题采取的一揽子救助措施,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是积极的,应该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

  该发言人指出,美国金融市场关系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国政府应切实承担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责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根据接管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注资,并收购相关优先股;两大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被限令离职,政府相关监管机构接管两大机构的日常业务,同时任命新领导人。(记者:王宇姚均芳)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