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史无前例接管房贷融资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3:33  新华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政府史无前例接管房贷融资巨头

  记者谢鹏

  美国政府7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金融危机爆发。正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言,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是防止这两家机构倒闭的“应急必需之举”,因为倒闭风险是正经历住房和信贷市场危机的美国经济所“不能接受的”。

  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抵押债券融资市场的变化和投资者心态的波动,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严重问题,原本资信水平非常高的这两家“政府资助机构”的股票和债券也都遭到冷落。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两家机构截至目前的净损失累计达到149亿美元,其在公开市场的融资成本达到历史峰值。另外,自6月底以来,房利美股价已经下跌66%,房地美股价下跌69%。

  更重要的是,两家机构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而其中的多数资产又被打包成各类证券产品在二级市场上出售给了各类投资机构。因此,房利美和房地美状况恶化,直接影响到美国房屋贷款市场的正常运转,进而给本就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大压力。如果“两房”资不抵债破产清算,除大量股东和债券投资者受损外,整个美国住房融资市场、房地产市场将遭受直接打击,冲击波还将蔓延到其他信贷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其破坏力恐怕要超过“次贷危机”。

  在此关头,美国财政部决定接管,以对即将发生的恶性连锁反应给予“强行刹车”。其救助计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接管(有别于破产清算程序中的政府托管)、注资、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市场的直接支持、设立短期借贷工具。

  首先,房利美和房地美将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创建的负责管理这两家机构的新机构——联邦住房金融署管理,两家机构原首席执行官已被限令离职,新负责人已被任命。美国财政部明确表示,“在接管阶段,两家机构的股票将继续交易,股东仍然对股票的金融价值保有充分权利”。接管的目的是为了“重建(市场)对两家机构的信心,增强其履行职能的能力,降低已经直接造成市场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

  接管的第二个内容是注资。美国财政部最终和两大机构签署了所谓的“高级优先股购买协议”,这一举措使两大机构的债权人利益得到有效保证,有利于保持MBS市场的有效运转,保证美国房屋融资市场的流动性,并避免触发两家机构的强制破产托管程序。根据协议,财政部初始阶段向每家公司注资10亿美元,但整个救助计划的注资上限是每家公司1000亿美元。美林等一些机构认为,这一上限“绰绰有余”。作为交换条件,财政部将获得定期收费、分红以及相当于每家机构79.9%所有权的权益保证。

  接管的第三个内容是财政部将设立一个投资基金,用于在公开市场购买“政府资助机构”的MBS。这一基金规模目前尚未确立,未来购买的额度和时机将由财政部自行判断决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消除市场投资者对于MBS市场运转不畅的担忧,改善流动性并降低这类机构的融资成本。

  最后,美国财政部还同意为房利美和房地美专门创设一个短期贷款工具,以满足它们实施其他计划所需要的资金。不过多数金融分析机构认为,目前看来,这一贷款工具使用的可能性不大。

  上述举措宣布后,市场多数人士持欢迎态度。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基金PIMCO的管理人比尔·格罗斯说:“这是个好消息。”他表示,美国政府有必要支持金融市场,像PIMCO这样的大型机构会考虑跟随财政部购买更多债券。韦斯特伍德资本公司的丹尼尔·阿尔伯特认为,这对于整个抵押贷款市场、对于花旗、美林和瑞银这些对该市场投资很大的银行巨头都是利好。

  不过,一些观察人士还是指出,政府接管是应急之举,未来两家房贷融资巨头是被国有化、私有化还是维持现状都不明朗,投资者特别是债权人是否会遭受进一步损失也很难说。这一事态或许会使美国住房融资市场的结构出现深刻变化,其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