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大师罗杰斯坚定看好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8日电 (记者焦然 郭奔胜) 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28日在南京说,中国经济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的走势,中国仍是令世界瞩目的活跃经济体,他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对投资者而言,这是个好国家,也是个好时代,”罗杰斯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经济体,所以大家都很关注。”

  罗杰斯是“量子基金”的前合伙人之一,此行是受邀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形势。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政府决策几乎都是对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很快,社会进步也很快,这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很勤奋,也有不错的投资眼光。

  有观点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与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日本很相似。对此,罗杰斯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确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有组织强大思维正确的政府,不会走与日本当年相同的路子,不会出现“迷失十年”的问题。中国经济需要一些调整,但时间不会很长。

  他说,一个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两个克服困难走出阴影的时期。

  提到近期的中国股市,罗杰斯说,中国股票市场已经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从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讲,应该坚定看好中国的股市。

  他说,中国股市正在按资本市场规律发展,会不断成熟起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也会给世界以很大的信心,有远见的投资者都会看好中国新兴的资本市场。

  罗杰斯还说,两岸关系进入一个和平的时代,这有利于两岸资本市场的互动发展,两岸资本市场的前景十分光明。

  早在1999年,罗杰斯就涉足中国的B股市场,而且收获不小。他说,中国全面开放时代已经开始,中国的旅游市场、公用事业领域、农产品市场、基础设施领域都是很有价值的投资领域。

  不过罗杰斯也指出,资本市场必然存在风险,需要完善分担风险的体系,而中国的投资银行发展还不够。他相信,未来中国的投资银行领域一定会发展很快,因为市场很需要。

  提及自己的子女,罗杰斯说,与现在美国不少孩子一样,他的两个女儿都在学习汉语。他希望她们将来多来中国发展事业。

  罗杰斯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经历两百多年的衰败之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把中国带入了一个向上的周期。有远见的人要积极做好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