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击油价投机:奥巴马的一石二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0: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6月22日,奥巴马放出重话,发誓上台后打击石油投机。同时,不失时机地把矛头戳向了麦凯恩——他今后半年的对手,攻击了其与石油财团的联系。

  奥巴马对于油价的分量究竟有多重?一旦当选,真的会披上战袍向石油投机和石油巨头开战?油价终将何去何从?

  奥翁之意不在“油”

  “美国大选中,油价问题已经日益取代伊拉克战争,成为最新热点。”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牛新春说,“正因为如此,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必须拿出对付高油价的策略。”

  麦凯恩支持布什的企业减税政策,已从石油中获取406亿的美孚公司,亦可少缴12亿美元的税;奥巴马则主张对石油企业征收暴利税,以把钱补贴给中下层人民。

  麦凯恩主张通过开发近海油田遏制油价高涨,通过市场调节油价;奥巴马主张通过加强政府期货市场监管,通过打击投机来控制油价。

  麦凯恩的背后是共和党,共和党的背后是包括石油集团在内的各大财团;奥巴马背后是民主党,民主党主张经济活动中突出政府的作用,限制大财团在经济活动中的垄断。

  显而易见,奥巴马的宣扬更得民心,而奥巴马更高明之处就在于,将油价政策做成一柄锋利的剑,直刺麦凯恩的软肋。

  “安然漏洞”就是这把剑。

  目前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监管上存在一个漏洞,就是石油投机商在电子交易市场交易时可以不受监管,“后果是,美国产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无法充分监管石油期货市场和调查可能推高油价的过度投机”,奥巴马阵营在一封邮件中如此评价。

  安然公司的说客说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菲尔·格拉姆在2000年提出了打开漏洞的法案,结果造成了著名的安然公司丑闻,也因此得名“安然漏洞”。

  格拉姆来自美国石油寡头大本营得克萨斯州,现在是麦凯恩的主要经济顾问之一。因此,奥巴马阵营抓住把柄说,“安然漏洞”是“特殊利益政治的一个例子”,“这种政治把大石油公司和投机商的利益置于劳动人民利益之上”。

  奥巴马放出打击石油投机的狠话就是要弥补这个漏洞,这是个一箭双雕的动作,一方面可以彰显奥巴马为人民利益出头的正义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狠狠打击麦凯恩。

  奥巴马对于油价的分量

  这样,奥巴马就俨然以一个油价救世主的形象出现了,但奥巴马对于油价的分量有多重呢?

  “美国如果真心实意地想控制油价的话,还是能做到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所主任江涌说:“美国手上也有很多工具可以利用,比如美国的近海油田、巨大的战略石油储备、能源政策、金融的监管以及美国主导下的IEA,启动任何一个工具,都可能对油价造成影响。”

  但问题是,美国并不真心想控制油价。

  5月底,CFTC宣布,将对石油投机动刀,展开调查,并表示将于6月3日公布调查结果,但令人困惑的是,到了6月3日结果却没有公布,只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原油市场的监管,并表示将继续加大调查力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石油专家一语点破:“有大量美国投资基金介入了国际油价的炒作中,不仅有游资,还有很多是养老金等,如果真正开展调查,无疑将使这些高位接盘的资金血本无归。”

  “布什家族、布什政府,血管里流的就是石油。布什家族就是靠石油起家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布什政府不可能真心地控制油价。”江涌说。

  那么,奥巴马能成为英雄吗?真的能如其宣扬的那样,披上战袍,为人民利益向石油集团和石油投机开战?答案恐怕是否定。

  “选战就是选战,并不意味着真正执行。无论候选人在选战时如何表态、承诺,其上任之后,那些承诺大部分都不能履行。”牛新春说。

  6月23日,有媒体指出,出身全美第二大玉米生产州伊利诺伊的奥巴马,也与乙醇能源业关系密切,多位顾问如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斯勒等,都与乙醇能源业有关。

  虽然在4月8日的一段宣传片中,奥巴马说他不会接受来自石油公司的金钱。但是,有资料显示,参选以来,奥巴马一直都有收受石油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他们的家人和其他雇员捐出的款项,总数最少也有26.3万美元。得州石油大亨罗伯特·卡夫纳和他的妻子嘉西亚,也曾为奥巴马举行过一场筹款,为他筹得最少5万美元。

  “另外根据某些资料显示,大财团对民主党的支持比对共和党的还多。大财团往往也是两边下注。”牛新春说。

  “因此,在美国长期的金钱政治生态下,奥巴马想摆脱美国金钱政治的母乳,几乎是不可能的,政治受金融寡头制约的现实很难改变。”江涌说。

  油价有可能回落一百以下

  虽然奥巴马对油价的分量有限,但是,相比于布什政府,“至少不会如此明晃晃放纵油价。”江涌说。保尔森也已经提出了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一揽子计划,将商品交易期货委员会并入证券交易委员会,增加期货市场监管的力度等。无论力度如何,都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对投机产生一定遏制。

  从外部看,中国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将势必减少需求面的增长;伊拉克正向41家外国石油公司赋予开采权合同,恢复到过去日产量250万桶也许只需要半年时间。

  “无论怎样,奥巴马上台,油价应该比布什政府的情况有所好转。估计能有所回落,因为目前的油价明显是个大泡沫,虽然年内看涨,但奥巴马上台后,回落到每桶100美元之下也是有可能的。”江涌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