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什欲恢复美国近海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5:31 每日新报

  为麦凯恩选战“加油” 触碰家族敏感话题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计划于18日敦促国会取消一项美国近海油气开采禁令,以呼应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在能源问题上的立场。

  触碰“雷区”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7日说,布什将于次日敦促国会“取消针对安全、环保的近海石油开采的禁令”,“总统认为国会不应再浪费时间。”

  她说,布什还将再次呼吁恢复在阿拉斯加州国家北极野生生物保护区开采石油。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近海采油是布什家族最敏感话题之一。小布什的父亲、前总统乔治·W·H·布什1990年签署一项政令,全面禁止在美国近海勘探石油;布什的哥哥约翰(杰布)·埃利斯·布什任佛罗里达州长时也公开反对近海采油。

  报道援引白宫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提出恢复近海采油是布什深思熟虑的结果。布什眼下正盘算如何取消父亲的政令。

  佩里诺说,布什18日“不会采取任何行政手段”。

  “加油”选战

  麦凯恩16日把取消近海油气开采的联邦禁令列为他能源计划的核心内容。他说,各州应获得在所辖海域勘探能源蕴藏的许可,并有权从特许开采权中获得利润。

  《纽约时报》认为,布什在这一时刻表明赞同取消禁令的立场、举白宫之力支持麦凯恩,一方面意味着布什直接介入总统选战,而另一方面也为民主党人提出的“麦凯恩总统任期相当于布什第三任期”的说法提供了口实。

  布什和麦凯恩有关近海采油的最新立场激起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能源部情报局说,即使我们恢复近海采油,也不会对油价产生显著影响。”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发表声明抨击麦凯恩出尔反尔,提及麦凯恩2000年参选总统时支持维持这一禁令的表态。声明说:“麦凯恩今天决定完全改变了立场、对休斯敦的石油公司高管们讲出他们正想听的话。”

  与众不同

  能源部情报局预计,美国政府禁止开采的国内石油资源总量将近750亿桶,而这项近海开采禁令涉及其中21%或160亿桶。

  这一禁令1982年在国会获得通过,之后每年延期一次。它禁止在距海岸线大约4.8千米至322千米范围内海域的大部分大陆架上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

  老布什1990年签署政令使禁令内容进一步完善。他把禁采区域确定为除墨西哥湾中部和阿拉斯加近海外的所有近海海域,同时把禁令有效期延长至2000年。

  1998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把禁令有效期延长至2012年。

  路透社援引白宫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布什若想恢复近海油气开采,必须得到国会同意,“恢复近海油气田的租赁和开采需同时得到国会和总统批准”。

  不过,在这一问题上,不是所有共和党重量级人物都与布什一条心。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的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说,施瓦辛格无意改变反对近海油气开采的立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