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印度经济对油价很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炳林

  6月18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在香港说,印度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变化非常敏感,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的飞涨对印度经济有着深刻的影响。

  张炎是在香港参加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午餐会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在谈到印度经济面临的挑战时,张炎将目前高涨的能源价格与高达2.4亿的贫困人口规模并列为印度所面临的较大挑战。

  原油暴涨引发的成品油价格与补贴压力,是印度最近非常引人关注的话题。一石油业内人士向本报提供的分析报告预测,印度国有石油公司在目前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管制下,将可能在今年内出现约18000亿卢比(约合3000亿人民币)的亏损。

  印度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上周更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情况没有改善,印度石油行业今年将出现约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的亏损。

  基础设施等产业配套是印度经济面临的又一问题。有香港商界人士问及,目前随着产业深化和新劳动法的推出,中国内地的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面对投资内地工业的成本压力,印度会否因为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而成为香港对外工业投资的较佳地域。

  对此,张大使表示,印度的劳动力资源确实非常丰富,如果单从人力成本的角度考虑,确实投资印度比投资中国内地具有优势,但是,如果考虑到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等因素,则答案是反过来的,印度目前的配套还远不及中国内地。

  “而且,你可能会发现在印度做生意与在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你最好能够找到一个在当地的伙伴。你可以找领事先生帮忙。”张炎指着也在现场的印度驻香港总领事笑称。

  对于中印金融合作的前景问题,张炎大使表示,贸易仍是中印经济最重要的联系,“2007年中印贸易额已逾350亿美元,2008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400亿美元。”双边经济合作须基于双方的需要,讲究互利互惠,在贸易之外,目前两国在投资合作方面潜力较大的是基础设施。印度金融领域的国外投资主要来自欧美,欧美金融企业在印度发展的历史较久,已然形成较大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