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线监控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露

  越南的经济确实遇到了“困难”,本报记者在越南的实地采访中,不管是企业还是经济学家,都将越南目前的经济形势称为暂时的困难,而非“危机”。

  而外界普遍关注最多的莫过于,国际资金是否会短时间内大幅抽离,导致货币危机?一般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经常项目逆差应控制在5%以内,墨西哥发生金融危机时,这一指标是7.8%,而1996年,泰国的这一指标为8.2%。

  本报记者了解到,也就是从5月底6月初开始,越南政府才开始警惕“热钱”,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而就在上周,当本报记者在河内采访越南央行官员时,对方还表示“不太了解”。

  一位不公开姓名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越南各个外汇代理网点也受到了监控。“以前政府没怎么想过这方面的控制,现在开始重视了,各方力量已经开始投入到对热钱的控制上了”。

  不过,在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王龙虎眼中,外资从越南逃离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据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越南间接投资规模大约是60亿美元,“即使这部分所谓热钱真的撤离,影响也不是很大”。

  越南政府一直有一套吸引外资的鼓励政策,与此同时,股市和楼市对于外国人也是开放程度比较高的。外国人可以在股市里开设账户;而最近越南国会还正式通过一项决议,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允许外国组织和个人在越购买住房,此住房为集中开发的商品楼房。

  不过,和11年前的泰国不大一样,越南依然有外汇管制政策,其短期债务很少(去年只有6900万美元),今年可能会更低。而2008年中长期债务在24亿美元左右。

  除了对外汇网点监控之外,越南央行已在5月份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须每天向央行报告工作,包括资金来源、资金使用情况、本行在央行存款余额,在央行准备金情况、可用资金结余和短缺预报等。而且,若商业银行向其他信用组织贷款或借贷给其他信用组织,该行须将每笔交易金额、交易利率和期限报告央行。

  与此同时,越南总理在5月20日发布的公文中还提出,关于银行系统风险的控制,各单位要严格跟踪各项输入和输出资金的运转,每个月要有预报落实总体结算平衡情况,发现并及时处理外汇供求失衡的表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