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西将从世界粮食涨价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7:06 人民网

  人民网巴西利亚6月10日讯 (记者吴志华) 巴西农业部农业政策局局长爱迪生?吉马良斯(Edilson Guimaraes)今天下午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西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又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当前世界性的粮食涨价虽然会对巴西通货膨胀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这也是巴西经济发展的一个机遇,有利于促进巴西农业的生产和出口。

  爱迪生·吉马良斯认为,巴西能够从世界性粮价上涨受益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巴西的农产品市场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开放性的市场,这就是说,巴西国内农产品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联系在一起。如果国际市场粮价高于国内市场,就会促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拉动国内物价的上涨,对控制通货膨胀带来压力。可是,当国内市场粮价接近国际市场后,也会回落到稳定的水平上。世界粮价上涨在短期内会有限度地拉动巴西通货膨胀,但从中长期看,更多地有利于促进巴西农业生产。

  其次,巴西国内粮食供应总体上是供大于求。巴西是世界上主要的大豆、大米和玉米出口国,只有部分小麦需要进口。由于巴西农业生产率的提高,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农产品出口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昨天,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全国供应公司新的农业收成报告认为,今年巴西谷物产量将达到1.433亿吨,比去年谷物收成1.328亿吨增长了8.7%,创下历史新纪录。

  第三,巴西拥有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潜力,巴西可开耕的农业用地有1亿多公顷。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必然会激发农业生产者的积极性。同时,巴西政府也制定了许多鼓励农业生产的政策,如农业信贷政策、农业保险政策、价格保障政策,家庭农业政策等。这些政策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成效。

  但是,巴西农业生产发展也受到一些制约,如农产品出口的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和农药基本上依靠进口。这些都是需要巴西着力解决的问题。

  他说,中国和巴西近年来在农业贸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中国在巴西粮食出口中所占的分量已经从2002年的5.5%增长到了2007年的8%。在保障粮食安全供应机制上,巴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的新兴国家,双方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近年来,两国政府和企业有过许多的接触和往来,双方都有合作的愿望。他相信,在当前世界性粮价上涨的背景下,这种合作的愿望将会成为现实,造福于两国人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