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基文:双轨并行抑粮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4:19 解放日报

  短期增加对穷国农援 长期投资小规模农户

  据新华社罗马6月3日电(记者 尚军 杨爱国)为期3天的“世界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及生物能源的挑战”高级别会议3日上午在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和会议东道国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先后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寻求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途径。

  潘基文说,国际社会应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实施一套“双轨”策略,以应对粮价上涨。

  他说,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穷国的粮食援助,帮助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渡过难关;同时要赶在今年耕种季节开始前,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紧急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从长期看,国际社会应解决限制农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确保对农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农户的长期投资,并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潘基文指出,到203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提高50%才能满足因人口增长等因素而不断增加的需求。他强调,目前的高粮价也为扩大农业投资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潘基文同时敦促一些国家取消粮食出口限制和关税壁垒等农产品贸易障碍,以避免助长粮价攀升。他说,面对粮价急剧攀升,一些国家采取了限制粮食出口等措施加以应对,但这只会扭曲市场,进一步推高粮价。他呼吁相关国家尽量不要采取此类措施。

  潘基文还说,发达国家应消除在全球农产品贸易方面设置的关税壁垒和扭曲市场的政策,以尽早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发起,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部长级官员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