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健熙神话破灭 韩国企业发展模式遭遇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26 财富时报

  深受腐败丑闻困扰

  -崔尚勋(Choe Sang-Hun) 文

  “今天我决定辞职。”4月22日在面向全韩国播放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上,66岁的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宣布了这一决定,来自三星59家分公司的高管们面色凝重地立于其身后。“我以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很遗憾,但现在是我带着过去所有的过错离开的时候了。”

  尽管此前三星内部人士曾指出,李健熙可能将采取重要举措,帮助公司摆脱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公关危机,不过没有人想过李健熙会辞职。

  掌 权

  上世纪90年代,李健熙多次身陷腐败丑闻,并曾因贿赂被定罪,但每次他都能化险为夷,牢牢占据董事长的宝座。

  谁将继任李健熙的位置,现在还尚未可知。他的儿子及继承人李在镕也将辞去世界最大的内存制造商、第二大手机生产商三星电子的高管职务。公司称,李在镕将赴海外工作,“以培养其市场经验”。

  但无人怀疑李氏家族控制三星的能力,人们普遍认为李在镕最终将掌控集团。一直以来,这家公司通过那些忠诚的高管和循环性资金牢牢地控制着其下属的各分公司。

  1987年,李健熙在其父、亦即三星集团的创始人李秉哲过世后接管了三星集团。当时,三星还只是一个蹩脚的、模仿日本电子产品的公司。现在,它已是韩国最富有的公司,占据着韩国全国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并与索尼、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并驾齐驱。

  “我从内心深处向关注此事的人们道歉,对此,我将在道德和法律上承担全部责任。”李健熙说。此前一个星期前他被指控至少逃税1.28亿美元。

  同时,因为向其儿子转移管理权中的可疑操作,李健熙还被控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他指使三星分公司将股份以不合理的低价卖给他的儿子,以帮助其掌控公司的管理。

  经过三个月的调查,由韩国国会任命的特别调查组于4月17日宣布,起诉李健熙及其他9名三星高管犯有逃税和背信罪。如罪名成立,他可能将面临终身监禁。

  起诉者还揭发出一笔约计46亿美元的资金,李健熙将其藏匿于以其他高管名义所开的股票和银行账户中,并由其亲信进行管理。

  分 权

  与李健熙没有亲属关系的三星副董事长李鹤洙说,三星集团将解散其争议不断的战略规划办公室。据称,该办公室直接听命于李健熙,被赋予了巨大的权力,并常被指责以三星股东们的利益为代价来保障李氏家族的利益。

  李鹤洙和另一位协助管理秘密资金的高管也将辞职。三星称,将加强其分公司管理上的独立性,如有必要, 由各分公司首脑组成的咨询机构将代表集团发言。

  多年来,韩国历届政府在政治上都偏向三星等大型家族企业,希望通过对它们的特殊扶持,推动韩国的出口型经济,但这种政治环境同时为权钱交易提供了温床。

  但要抹掉家族烙印并不容易。如今,在韩国民众的生活中,家族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几乎无所不在:一个韩国人可能在三星医院里降生,长大后进入三星大学读书,使用三星的电子产品,在三星酒店举行婚礼,最后老死在三星医院里。

  NYT 王京雪 译

  韩国家族企业丑闻录

  SK集团 崔泰源

  2003年6月,韩国最大石化企业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因卷入价值12亿美元的财务欺诈和非法股票交易被判处3年监禁。

  大宇集团 金宇中

  2006年5月,一度名列韩国第二大企业的大宇集团创始人、前董事长金宇中因获取银行贷款时欺诈、通过造假账虚报公司资产、非法集资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处10年监禁,缴回约合220亿美元的资产,并处以1.06万美元罚款。

  现代汽车集团 郑梦九

  2006年4月,韩国第二大企业、世界第六大汽车企业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被捕,检察机关指控其私设并侵吞约合1.37亿美元的秘密资金,给现代汽车集团及其子公司造成约4.2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007年2月,郑梦九因挪用公款和背信罪被判入狱3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