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尔斯登股东扬言搅黄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44 解放日报

  摩根大通考虑将收购价提高4倍重新进行谈判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上周宣布以每股2美元的超低价收购贝尔斯登公司后,这家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的股东对于股价缩水将近93.3%表示异常愤怒,并扬言“搅黄”这桩交易。无奈之下,摩根大通正考虑将收购价提高4倍,增至每股10美元。

  美联储里外不是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根据摩根大通与贝尔斯登3月23日晚讨论的方案,摩根大通的收购价将从每股2美元升至10美元,收购总价将从2.36亿美元增至10多亿美元。

  然而,收购案的任何改变都需要获得美联储的批准。在多天的秘密协商之后,美联储目前依然对新的收购价感到犹豫。此前,美联储由于同意对贝尔斯登公司3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而遭到了批评。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这么做,其实是让纳税人来承担贝尔斯登风险投资的后果,但这一后果应该由这家华尔街公司自己来承担。如果收购价提高,美联储的压力会更大。

  《纽约时报》认为,美联储的踌躇有可能推迟新协议的达成,甚至有可能导致收购案的“流产”。如果美联储果真否决新的方案,则有可能落得两边都不讨好的下场,遭到双方公司对其干预公平交易的指责。

  面对这种情况,贝尔斯登董事会当晚试图启用一项罕见法律,授权出售公司的39.5%股份。根据公司注册地特拉华州的法律规定,任何公司出售40%以内的股份不需股东批准。不过,有些股东可能会对此提起诉讼,指责董事会强人所难。

  员工开网站反收购

  摩根大通3月16日宣布的收购价格可谓低得惊人,相比贝尔斯登14日每股30美元的收盘价缩水93.3%,较2月29日的账面价值缩水98.8%。公司股价在去年4月份曾达到159美元以上的历史最高价格,而在公司流动性危机的传言开始流传之前,公司股价也一直在70美元左右。

  公司遭跳楼价“贱卖”的消息公布之后,股东纷纷放话要阻止交易的进行。贝尔斯登公司三分之一以上的股票由员工持有,被收购后很多老员工可能丧失所有积蓄。上周,贝尔斯登内部的痛苦显而易见。3月17日,在公司位于曼哈顿的总部,甚至可以看到有些员工在走廊里哭泣。有一名员工开办了一个网站,集结力量反对收购。部分员工还与已接管贝尔斯登经营权的摩根大通主管发生口角。

  公司一些大股东则考虑,宁愿让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也要投票反对收购。他们认为,即使破产,他们获得的补偿也会超过每股2美元。

  公司第一大股东、英国富翁路易斯在过去一年中以每股104美元的价格购入大量股票,总金额约12.6亿美元。他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他将“尽一切可能”阻止收购进行,并“鼓励”公司和“第三方考虑其他战略交易”。目前,他和公司董事长詹姆斯·凯恩正联系朋友和其他投资者,试图找到提出竞购方案的第三方。

  眼看交易有可能“黄了”,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戴蒙急了。摩根大通21日着急地找到贝尔斯登,要求重新谈判收购价格,以确保交易的完成。美联储也参与了谈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