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重新对通胀预期表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为经济“打气” 降息75个基点

  美联储重新对通胀预期表示关注

  其他政策工具未来或将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为防止次贷危机继续恶化,并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联储18日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3.0%降至2.25%,下调75个基点。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降息,累计降幅达300个基点。

  美联储发布声明称,在其继续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的同时,也给予通货膨胀更高的关注。对此专家预计,受通胀压力牵制,除调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外的其他政策工具或许将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对于此次降息决定,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投票结果为8票赞成2票反对。这也是2002年9月以来,FOMC首次有一位以上成员投出反对票。

  经济前景堪忧

  美联储声明说,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前景更加疲软,突出表现在消费开支增长放缓及就业市场走软等方面。今年1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仅与前一个月持平,为连续第二个月零增长。就业市场同样不容乐观,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声明还认为:“金融市场仍面临巨大压力,信贷紧缩及住房市场收缩加剧很可能给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还指出,“一些反映通货膨胀预期情况的指标有所上升”,“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这是美联储最近几次声明中首度对通胀预期表示关注。一般而言,较强的通胀预期会刺激现期消费并导致供货商提高价格,从而使未来的实际通胀水平进一步提高。

  兼顾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

  美联储声明称,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美联储将在必要时候采取及时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并确保物价稳定。外界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美联储未来仍可能继续动用降息这一有力政策工具以刺激经济增长。  

  不过,考虑到此次降息幅度低于预期,市场对本轮降息底线的估测也有所改变。分析师们还指出,为兼顾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美联储未来很可能更多地动用除基准利率以外的其他政策工具。而通胀压力上升将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产生制约。分析人士称,美联储此次降息75个基点,而不是市场普遍预期的100个基点,正体现出美联储在通胀方面的顾虑。

  根据美联储声明,投反对票的分别是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他们认为75个基点的降幅过于激进。

  费希尔一直是美联储成员中的通货膨胀“鹰派”,他在1月30日的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就曾反对降息。费希尔最近发表讲话说,降息的效果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充分显现出来,美联储在实施新的刺激政策时需要格外谨慎,避免在新措施产生作用的同时通胀压力开始抬头。

  普洛瑟也强调在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关注通胀风险,“在经济疲软时期忽略物价稳定,将导致我们无法实现经济的长期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