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一手包办降息注资 孤身救市遭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黎敏奇

  降息、注资一手包办 美联储孤身救市遭诟病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低联邦隔夜拆借利率75个基点至2.25%。这是继2007年9月17日以来的第6次连续降息,半年时间基准利率整整下跌3%。

  路透社的市场调查显示,可以和美联储进行直接交易的一级交易商,一致认为在4月29-30日举行的美联储会议上美联储将继续降息。受访的16家交易商中有10家预测4月会议上将降息50基点,其余六家预测降幅为25基点。

  次按预言家、咨询公司千禧波(Millennium Wave Advisors)总裁John Mauldin对本报记者说:“无论布什政府如何嘴硬,美国都早已驶进衰退。美联储是在避免深度衰退。”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不振,将最终遏制消费者物价指数,这给美联储留下了继续降息的操作空间。

  美联储挨批

  3月18日,格林斯潘的前任、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在一个谈话节目上说:“美联储史无前例的举措,不仅给美联储及其声誉本身引发了真正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金融系统的结构。”

  “美联储在过去从来就不是一个存放过期食物的垃圾桶,甚至潜在的不良资产都不会有,不会为了借出流动性而承担风险。”保罗·沃尔克说,“现在对美联储来说,是一个新起点。以拯救贝尔斯登为例,这样的行动明智与否取决于这场金融危机有多严重,以及对贝尔斯登破产可能产生的影响的判断。这是美联储现在必须做出的判断!”

  摩根士丹利前董事总经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本报记者说:“最终美国金融结构会有很多种可能性。以贝尔斯登为例,如果摩根大通发现即将收购的贝尔斯登5000亿美元里有20%的亏损,以摩根大通1000亿美元的总资产规模,和其资本充足率来计算,摩根大通也就破产了。最终,拿走了300亿美元美联储国库券的摩根大通还不出钱了,那么只好摩根大通也就归属美联储了。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

  “在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中,很大一部分银行就是这样国有化的,韩国、印尼都是这样。美国是在走同样的道路。”谢国忠说。

  在西方的经济学理论中,货币政策应该独立于政府职能。美联储的责任是保证市场上有充足的流动性供应。保证市场流动性稳定、充裕,保护美元的内在价值。

  “目前应该是美国政府,而不是美联储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因为美联储应该是一个独立货币政策机构,其任务应该是维持适当的流动性供应,抵制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从坏账中拯救金融系统的特定部门不应该是美联储的作为。”保罗·沃尔克说。

  相比美联储的勤勉努力,布什政府1680亿美元的退税刺激法案要到5月才能实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3月17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竞选时表示:“现在还没到开始讨论用纳税人的钱去实施援助的时候。”

  “总的原则就是,我们不希望让作了错事的人反而得到奖赏。”但他补充说,“我们不允许对华尔街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我们的金融市场和信贷市场就彻底崩溃了。”

  市场在欢呼

  感受到了美联储的慷慨,美股开盘庆祝,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10点。后因美联储降息幅度小于市场预期25个基点而略有反跌。

  3月18日北京时间21:30,高盛集团发布2008年一季报,净收入8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雷曼兄弟一季度净盈利为4.89亿美元,相比去年下降57%。但是2008年一季度美国金融系统已经进入金融危机深水区,和2007年此时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如此表现已经超乎市场预期。雷曼兄弟狂飙46.4%,高盛劲涨16.3%。

  同时受股市上涨影响,资金不再追逐美国国债。国债价格下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17个基点,为将近四年来最大单日升幅,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大幅回升至1.60%。

  美元也受到降息刺激。3月18日美元兑日元大涨2.43%,报收99.55日元,创下9年来单日最高涨幅;欧元兑美元跌0.6%,报1.5635美元,为六周最大单日跌幅;但是美元对人民币仍继续贬值。中国人民银行3月18日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推动人民币19日大幅升值222个基点,连续突破7.08和7.07两大关口,创出历史新高。这也是2008年来人民币第24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14.79%。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