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为救市连夜出“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03 解放日报

  1929年大萧条以来首次向初级市场交易商开启贴现窗口

  美联储为救市连夜出“组合拳”

  亚太欧洲股市一片暴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陈刚 李洁) 当地时间16日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华盛顿突然宣布了两项措施,一是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从3.5%下调到3.25%,二是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为初级交易商创设新的贴现窗口融资工具。此外,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当天还批准了摩根大通银行收购陷入困境的贝尔斯登公司。

  布什说美处挑战时期

  美国总统布什17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挑战时期”,美国政府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应对当前挑战。市场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接连出手,旨在稳定金融市场。

  自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多种手段稳定金融市场,其中包括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向金融市场注入资金等。但美联储向初级市场交易商开启贴现窗口,则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的第一次。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利空消息频传,其经营日益陷入困境。本月14日,美联储决定通过摩根大通公司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以缓解该公司的流动性短缺危机。这也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

  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卫对新华社记者说:“美联储连续打破先例,先是通过摩根大通向贝尔斯登提供资金,接着直接向所有的投资银行开放融资工具。美联储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市场信心。”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6日也说,美联储救助贝尔斯登公司将避免其他金融公司乃至美国金融体系遭受更大损害。他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各种必要措施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

  贝尔斯登超低价贱卖

  美联储当天批准摩根大通以超低价收购贝尔斯登公司的消息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他金融机构财务状况的猜测。摩根大通将以总价约2.36亿美元(每股2美元)收购贝尔斯登,这一价格较贝尔斯登14日每股30美元的收盘价缩水93%。彭博新闻社16日报道,摩根大通公司的出价还不及贝尔斯登公司位于纽约曼哈顿总部大楼价格的四分之一。这栋高45层、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建于2001年,价值12亿美元。

  美国事实和舆论经济顾问公司的罗伯特·布鲁斯卡说:“1年前贝尔斯登的股价还是每股150美元,现在却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出售。即便你不是专家,也会知道出问题了。”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彼得·莫里奇说:“贝尔斯登不是唯一一个陷入困境的大型金融机构,真正的问题是下一个垮掉的会是谁。”

  贝尔斯登公司是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成立于1923年,挺过美国大萧条时期,1985年公开发行股票,其股价的历史高位于2007年1月创下,为每股170美元。公司近年以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领域的激进投资著称,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遭到沉重打击。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