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家欧美企业落地朝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国驻华大使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企业如果想要前去开城工业园区投资,需要在韩国成立一个法人公司,以这家公司的名义向驻韩国的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代表处和负责出售土地使用权的韩国土地公社进行接洽,商谈和办理入驻事宜。

  中国商务部也对本报建议说,企业可以通过朝鲜的一些诸如商业会所的团体或组织来进行接洽,中国驻朝鲜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同样也会为本国企业提供相应的帮助。

  不过,韩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还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开城开发区第一阶段开发的土地,其使用权皆已出售完毕。企业若想购买土地使用权,“大概需要3到4年的时间”,等到第二阶段的土地开发启动后与韩国土地公社联系。

  风险与机会

  资本逐利而动。

  当被问及投资原因时,普雷特和上述消息人士不约而同地道出了共同的理由——土地和劳动力价格比较低廉。朝鲜工人每周工作48小时,工人包括社会福利在内的每月平均工资只有60美元,工资涨幅每年不超过5%,这成为了越来越多国外企业向往的理由。

  不仅如此,在西方看来,开城工业园区像是一个中国深圳特区的“复制品”,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企业享有一系列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

  如企业投资建厂5年内免缴所得税,第六到第八年只缴一半的收入所得税。一些鼓励性的行业包括基建、轻工业和高科技行业,税率为10%。对企业可能由于经营外因素(如战争、被朝鲜管理方强制收容等)而造成的损失,提供相当于损失额50%的补偿。

  上述中国企业就在优惠政策上尝到了甜头。这家企业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开城工业园区给他们提供了“力度非常大的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土地价格和税收等方面。

  然而,开城毕竟不是深圳。风险自然不同。

  企业人士表示,朝鲜是个特殊的国家,其经济环境与一般的国际惯例不太相同,有其特殊性。朝鲜信息相对闭塞,企业能掌握到的消息有限,因此很容易被中介误导。

  该人士建议,打算去朝鲜捞金的企业,最好做好前期准备,进行足够的调查和论证后再付诸实施,以防止受到中介欺骗而蒙受经济损失。在后期进行操作的时候也应尽量规避风险,特别是结汇的风险。中国企业“最好能够联系中国商务部或中国驻朝鲜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

  到朝鲜投资除了要考虑到语言和民族习惯等特殊问题,出入境办理手续时所需耗费的时间也是一大难题。

  尽管进入开城工业园区所需签证与去朝鲜其他地区的签证有所不同,“更容易拿一些”,韩国使馆朴处长称,可是企业人员若想进入工业园区的工厂,需要提前2、3天的时间向朝鲜警方递交文书申请入境许可,不能立即进入。“这是在开城工业园区投资的韩国企业目前抱怨最多的地方,不过我们已经就此事与朝方进行协商,相信很快会加以改善。”

  更多企业担心的是,朝鲜以及整个朝鲜半岛的局势。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此担忧,称该公司短期内不会有到朝鲜建厂的计划,并将瑞拓集团的举动视为一种冒险。

  对此,上述中国企业的胡姓主管轻描淡写地回了一句:“投资固然有风险,但风险就等于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