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查税风暴席卷欧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20:03 《理财周刊》

  由于事态严重,德国财政部发言人专门召开记者会,宣布揭发大量逃税个案。这位发言人表示,在逃税的人群中包括知名及不知名的,尤其是那些在社会财富金字塔上层的人物。据透露,目前德国当局甚至已经对超过100名嫌疑人士展开搜查。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名高官,数据保护专员贝策尔也因为涉嫌逃税,已经被迫停职。据披露,检察机关所掌握的逃税人名单中还包括前德国联邦议院议员。此外由于工作人员涉嫌引导顾客非法转移资金到列支敦士登,德国几家私人银行也受到了调查人员的光顾。

  德国经济体系的不诚信早在前年就有端倪。前年底起,一些大型公司接连爆出丑闻,引起了民众对社会诚信的关注。其中包括欧洲最大的电气集团西门子在2006年11月被揭露,数亿计欧元账目不知所终。法院在去年10月判罚西门子逾2亿欧元的罚金。

  欧美多国展开积极调查

  就在德国展开偷税漏税调查之际,包括英国、丹麦等在内的欧洲其他国家,以及大西洋对岸的美国也同时发现了问题,并展开调查。

  丹麦媒体报道说,丹麦人至少有55亿丹麦克朗(约合9.2亿美元)存在外国秘密银行账户中。德国方面也表示,已经准备好与丹麦等同德国签有司法协议的国家分享所获情报。美国财政部下属国内收入署也表态,已展开强制行动,以确定在列支敦士登建立账户的100多名美国纳税人是否合法申报收入并缴纳税款。

  美国国内收入署的国际部主管巴里•肖特表示:“有意思的是,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一来,我们一直通过不同渠道接到许多偷税的举报信息。因为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凡是提供有效信息举报偷税的都能够得到一定比例的奖金。因此我们目前为止已经搜集了很多有关证据。”

  英国税务及海关总署日前也表示,该部门正在协调有关方面调查逃税事件。据猜测,英国人通过在列支敦士登开户而逃避的税款总额可能超过2亿美元。法国政府获得情报显示,有200多名法国富豪涉嫌利用列支敦士登银行逃税。另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日前也对逃税者开展大规模稽查,连续搜查了多名逃税人的住所和办公室,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呼吁国人遵守国家的税务法。

  而此次偷税风暴的漩涡中心——列支敦士登方面在压力之下也从强硬变得配合。该国总理奥特马尔•哈斯勒最新的表态是——正在跟欧洲其他国家寻求一个合理的协议,以保证税收的透明度。“为了对目前欧洲引发极大争议的税收政策问题,我们愿意同各个国家合作。”

  很久以来,列支敦士登在欧洲就有着逃税天堂的声誉。列支敦士登位于瑞士和奥地利两国交界的一条山谷里,仅有3万多人口,没有任何自然资源以及工业等产业,金融业是其安身立命的饭碗;由于列支敦士登有特殊的银行保密法,可以为存放于该国银行的资金保密,该国的银行向客户提供避税等灰色金融服务来赚钱也已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是很多国家睁一只眼闭一支眼罢了。不过,这回看来是无法回避了。自从德国邮政总裁的豪宅被搜查之后,列支敦士登就成了媒体的众矢之的。

  列支敦士登在东窗事发后也极力喊冤,在他们看来,多年以来,列支敦士登的银行保密法一直得到欧洲很多国家的认可,偷税漏税早已是众人皆知的事情。另外,他们还为自己辩解称,德国情报局和税务部门使用的是从非法途径得到的银行机密,这种资料不可作为罪证使用。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