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南半球的创新引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8:49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环境与科学”专题记者组赴澳采访纪实(二)

  本报记者 商寅泉发自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采访的9天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得到最多的信息是:创新。无论是在悉尼、新南维尔士州、堪培拉,还是在墨尔本、维多利亚州,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创新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政府、企业、公众的共识。

  创新思考

  千人大会谋划发展路径

  “创新澳大利亚”首先从政府职能机构的设置开始。2月18日上午,澳大利亚创新·产业·科学与研究部部长金姆·卡尔,在他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与记者谈到创新这个词时,一脸兴奋与憧憬。他说,就政府管理职能机构的设置和管理领域而言,创新·产业·科学与研究部这样的设置在澳大利亚历史上是第一次,这相当于制造了一台新的机器,将推动新的观念发展。他说,创新这个词,人们到处在用,引起公众的注意比较容易。科学需要创新、产业需要创新、商店里每当有一个从未出现过的商品时,也容易创造好的利润。创新能让人感觉到带来了新的东西。所以新一届政府设立这个部很有必要,它本身就是个创新。金姆·卡尔部长说,但是,如果你要给创新这个词做一个定义,又令人感到不好办。我们这一届政府既然立志于创新,就要从部门的设置开始,尽管它曾经引起争议:到底是支持思想还是支持整个经济,是支持传统产业如汽车、钢铁,还是支持生物化学、新能源这些产业?

  金姆·卡尔部长说,使情况更加复杂的是,近十几年来,整个澳大利亚受其决策者影响,经济利益高于一切,市场就是上帝、就是一切,给澳大利亚的未来留下了问题。因此,我们新一届政府执政后,就把创新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强调要有全新的观念,我们既要澳大利亚的现在,也要保证澳大利亚的未来。新一届政府要两者兼顾,一方面是市场,另一方面是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我们认为,创新应作为21世纪澳大利亚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政策。从更广泛的定义上讲,澳大利亚的创新不应仅仅是经济上的创新,同时社会观念也要创新,以创新引导社会思潮,给人类同时也给澳大利亚以新的希望。具体说,就是要解决一些问题。

  在新一届政府的执政思路中,并不是设立一个创新发展部就解决了所有问题。为了广泛吸收全社会的创新智慧,澳大利亚正在积极准备一件令人极为兴奋的大事,这就是千人大会。计划于今年4月份召开的这个千人大会,将在全澳洲挑选1000人参加,集中在一个主题,就是商讨澳大利亚的未来和2020年前的发展路径、规划方向、规划目标、规划方法。千人大会筹备的具体方法,是由陆克文总理联手知名大学的校长,组成一个10人小组,由这个小组挑选1000名全澳洲最有创见、最有思想、最聪明的人,集中社会各个阶层的精英人士,反映社会各个阶层的发展愿望,形成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蓝图,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千人大会会期为2-3天,目前正在筹备当中,澳大利亚媒体对此创意均持肯定态度,并做了广泛报道。

  创新效果

  环境友好型企业柳暗花明

  在悉尼有一个名为“气候友好”的公司,英文名称是Climate Friendly。2月18日上午11时,当《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走进这个公司时,立即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企业上升的气息。“气候友好”公司是一个致力于以积极、有意义和实际行动方式来解决全球面临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私人企业。这个公司诞生的原由是,其目前担任执行总裁的约珥·佛兰芒先生(Joel Fleming)建造了一栋澳大利亚最早的太阳能住宅之后,他由此受到启发,创立了能够帮助其他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公司。

  但是,就是这样一家想为环境保护做出实际贡献的企业,前几年的处境却很艰难。由于联邦政府决策者与全社会对经济增长的追求,环境问题并不受到重视,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营状况一直处于维持之中。虽然公司的主旨是以提供简便、有效和快捷的方式帮助从个人到大型公司、机构等为减缓全球变暖做出实际努力,但由于政府的政策取向与企业发展目标不一致,这个“气候友好”公司一直举步维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