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士政府官员拒改变银行隐私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00 深圳商报

  【据新华社电】瑞士政府官员24日拒绝国际上要求其放松银行隐私制度的呼吁。

  瑞士财政部长汉斯-鲁道夫·默茨告诉瑞士DRS电台,瑞士法律并没有“包庇”外国逃税者。在瑞士《星期日》周报刊载的采访中,默茨说,瑞士近年来采取诸多项措施,改善与他国在税务方面的合作。但他坚持,个人隐私也应受到保护。

  默茨说,瑞士银行界已与美国达成一项特别协议,允许美有关部门获得更多可能有助于反恐调查的银行信息。

  在默茨此番表态之前,德国有关部门从18日开始掀起“查税风暴”,对涉嫌逃税的大约1000人展开调查。这些人涉嫌向设在列支敦士登的秘密账户非法转移巨额资金。德国各党派政治家纷纷要求,针对一些所谓“避税天堂”采取措施。

  德国的举动让银行制度相对自由的瑞士感到不安。在瑞士,外国储户的权益与隐私受到高度保护。美联社说,外国人存在瑞士各银行中的存款估计有数万亿美元,瑞士数以万计的银行业人员、律师和税务顾问为外国储户提供服务。

  瑞士不少人也认为,银行业必须改变。瑞士《每日新闻报》23日援引反腐败组织“透明瑞士”前负责人菲利普·莱维持的话说,随着其他国家政府加大对公民向境外转移资金的监管力度,瑞士银行业也会发生根本改变,“除非其他国家接受,否则瑞士银行业的隐私制度不可能一成不变”。

  相关链接 德国查税风暴冲击“避税天堂”列支敦士登

  德国司法、税务等部门根据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银行一份客户资料,18日在德国多座城市展开行动,调查大约1000名涉嫌逃税者的账户。这些人涉嫌向设在列支敦士登银行的秘密账户非法转移约40亿欧元。

  据悉,列支敦士登银行这份客户资料来源于一张光盘所储存的信息,是德国政府花500万欧元买来的,逃税名单中都是重量级的人物,还包括前德国联邦议院议员。

  列支敦士登19日指责德国非法获取列支敦士登银行的客户资料,损害了列支敦士登的主权和法律体系。

  而列支敦士登和瑞士等所谓“避税天堂”的不透明性及其对他国税收体系的影响,重新引来多方关注和质疑。

  小知识 瑞士银行保密法

  近年来,作为瑞士银行立业之本的银行保密法(即上述隐私制度)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纷纷要求瑞士将其废除。

  瑞士的银行保密法源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德国法西斯势力肆虐欧洲,在纳粹政权的逼迫下,几乎所有德国公民都不得不将其在瑞士银行中的存款转入德国银行,众多瑞士银行因此出现挤兑风,深受其害。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这类巨额存款流失事件,瑞士政府于1934年制定了西方国家中的第一部银行保密法规,规定所有金融从业者,未经存款人的同意,不得泄露任何与其业务有关的资料。

  瑞士国家虽小,但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不容小觑,它与美国和英国鼎足而立,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作为瑞士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支柱,金融业每年为瑞士财政创造约40亿瑞士法郎的税收,仅次于商业,远远高于医药和机械制造业。

  凭借着银行保密法,瑞士银行吸引了大量的境外存款。据估计,瑞士金融业所管理的资产占全球私人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使瑞士不仅赚取了可观的管理费,还可将其用于各种钱生钱的金融活动,从而使这个只有700万人口的小国富得流油。(本报资料室)

  “避税天堂”三大特征

  1.不用征税或只有名义税收:

  “避税天堂”不向当地人征税,或只有名义上的税收,以吸引来自重税国家的富人前来避税。

  2.保密个人财务资料:

  “避税天堂”制定法律或行政法规保护某类企业和个人免受外国税局的监察,对个人的资料保密。

  3.低透明度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程序:

  这些地方可以商讨税率,司法并不公开而且未必一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