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查显示:美国经济衰退几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34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最近,美国25年来最严重的房地产萧条所带来的后果已逐步显现:就业增长停滞、消费者信心下降。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明确无误地表明美国经济已经出现问题。在接踵而至的坏消息冲击下,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这是美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25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这与上周美联储下调今年增长预测0.5个百分点的举动相一致。

  上述结果是NABE于今年1月25日至2月13日对全球49位经济预测人士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果显示,25年来房地产市场最为严重的萧条、金融市场的动荡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将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放缓到折合年率0.4%和1%的水平。受访经济学家中有45%的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而在去年11月进行的上一次调查中,这一比例只有不到20%。福特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学家、NABE总裁艾伦·休斯-科罗维克表示,去年秋天以来的坏消息已经导致很多分析家预计衰退的几率增大。

  据悉,受访经济学家中仍有55%的人相信美国不会陷入衰退,即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不过,所有的经济学家都预计今年增长率将大幅放缓,GDP增长率的预测中值为1.8%,是5年来最低的增速,低于去年11月前一次调查时2.5%的预测值。尽管如此,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看好2009年美国经济,预计全年增长率将为2.7%。

  NABE的预测反映出经济增长减慢或上半年收缩的预期,随着美国已经批准的总额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的作用逐步显现,下半年经济可能就会开始较为强劲的增长。调查显示,大约40%的经济学家认为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有助于防止衰退,还有30%的人认为该计划可以起到缩短衰退时间和使衰退更加温和的效果。根据休斯-科罗维克的介绍,大多数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即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也只是短时间和浅度的衰退。

  本次调查结果中变化最大的是利率前景。在去年11月,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会在2008年全年按兵不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4.5%的水平。而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不准确的。在今年1月份采取了大刀阔斧的降息行动之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只有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月14日已经明确告诉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如果经济不能出现好转将进一步采取降息行动。因此,接受NABE调查的经济学家现在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下降到2.5%。

  利率期货交易结果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3月18日召开的下次例会上将会降息50个基点。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共降息2.25个百分点。

  至于今年的通货膨胀,经济学家们预计将上升2.5%。这主要是因为疲软的经济缓解了价格压力,对原油的需求下降将导致油价在年底时下降到每桶84美元。而2007年美国的通胀率上涨4.1%,为1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但是,目前来看,国际油价仍保持上行趋势。

  经济学家指出,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失业率上升。他们预计2008年美国的失业率平均将为5.2%,高于去年4.6%的水平。

  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他相信美国经济已经在去年12月份进入衰退,在即将于5月份开始实行的退税计划的帮助下,6月份经济将走出衰退。如果金融业的问题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沉重打击而进一步恶化,政府将采取第二次救助行动。

  “选举年的经济衰退代表着一个义不容辞的问题”,马克·赞迪指出,这就是美国政府第一次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如此快速地获得通过的原因,也是他预计在经济衰退结束之前会有更多的政策回应的原因。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怀斯也相信,美国经济现在已经陷入衰退。同时,布什总统已经签署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将使衰退的程度比较温和。他担心明年美国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