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3月份可能再度降息 房价跌幅或比预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6:52 东方早报

  一面是美国经济面临衰退危险,一面是高企的通货膨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降息与否的问题上正陷入两难境地。美联储于当地时间20日公布的1月议息会议记录暗示,美联储在短期内的降息举措不会改变,但等到经济情势有所好转后,便会立即进行调整。

  “房价跌幅或比预期大”

  在同一天发布的季度预测中,美联储下调了其对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估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在1.3%至2.0%,低于此前预测的1.8%至2.5%。由于经济增速减缓,美联储同时预测失业率今年将上升到5.2%~5.3%,高于此前预测的4.9%。美国去年的平均失业率为4.6%。

  美联储表示:“房价下跌幅度可能会比预期的更大,从而侵蚀美国家庭财富并削弱其取得贷款的机会,这对经济成长和就业展望构成重大风险。”

  美联储在1月议息会议记录中指出:“没有迹象显示房屋部门回稳,且金融环境依然动荡,即便在此次(降息)行动后,美国经济面临的下档风险依然存在。”不少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对经济预期的下调,表明他们的宽松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预计3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再次降息。

  “基本上,我认为他们在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扫清障碍。”瑞士信贷驻纽约利率策略师兰兹表示。

  雷曼兄弟20日也表示,尽管美国1月份的通胀数据意外强劲,但通胀预期仍受到良好控制,这将令美联储继续降息。“美联储可能不会认为1月的CPI对长期物价稳定是个威胁。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持续恶化,进一步降息依旧是最可能发生的结果。”

  通胀加速抬头

  然而,美联储不可能无限制地降息。1月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的一些官员担心,他们的减息举措会被曲解为向华尔街提供援助,一旦经济企稳,就需要迅速改变宽松的政策立场,尤其是目前的通货膨胀形势相当严峻。

  美国劳工部20日公布的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4.3%,远高于外界认定的1.5%至2%容忍区间的上限,也创出2005年9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1月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升幅为2.5%,相对温和,但仍然是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升幅。过去三个月,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1%。

  事实上,美联储在季度预测中已将其对2008年通胀的预测由先前的1.8至2.1%调高至2.1%至2.4%,并将核心通胀率预测值从1.7%至1.9%调高至2至2.2%。

  虽然通胀形势有所加剧,但美联储多数成员预计,通胀率将从近期高位回落,因为能源价格趋于平缓,并且经济减速也会遏制成本和物价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慢,一些刺激通胀的外部压力也可能减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