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滞胀幽灵再现伯南克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大幅下调利率挽救经济成为非常冒险的政策,现在的情况与格林斯潘2001年使用这一招时已不可相提并论

  丛玫

  最近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让美国不得不担心滞胀有可能再次降临。

  诸多滞胀迹象为难伯南克

  美国劳工部2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4.3%,创出16年以来的最大升幅。剔除急剧上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仍然受教育、医药、服装和旅店住宿价格的推动,较上年同期上涨2.5%,也达到10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同一天带来经济衰退信号的是,美联储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3%~2%,比去年10月所作的预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房价进一步下跌、信贷紧缩和高油价的影响。美联储警告说,经济增长还可能进一步放缓。

  美国劳工部报告发布的当天早上,美国股市应声下跌。但下午美联储的最新预测公布后,道琼斯指数又出现反弹。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看淡经济前景,暗示着它打算在下月的公开市场会议上继续调降短期利率。

  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称,他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而通货膨胀将趋于温和。

  但现在出现的滞胀前景为伯南克出了一道难题。这种情形曾在1965年的英国出现过,1970~1981年,美国也遭遇了同样的困境。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最后终于克服了通胀压力,但大幅度提高利率导致美国在1981~1982年发生严重的经济衰退。

  今天的情况虽然没那么严重,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20世纪70年代,大宗商品价格领涨。昨天,原油期货价格也上升至100.74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接近其1980年通胀调整后的高价。小麦期货价格也已经创下了新纪录。

  更高通胀率亦有可能

  通货膨胀的图景使得大幅下调利率挽救经济成为非常冒险的政策,现在的情况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001年使用这一招时已不可相提并论。布兰德斯大学经济学家赛切蒂表示,美联储正在保持低失业率和价格稳定的双重职责之间挣扎,但其主要目的是保护经济免遭次贷危机拖累,“一旦完成这个任务,又重新开始担心通货膨胀问题。”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20日还调高了对总体通胀率与核心CPI的预期。他们强调对通胀的风险要进行“平衡”,这意味着他们感觉到了通胀。

  对美国经济来说,更高的通胀率仍是可能的——食品和能源成本会继续保持增长,企业必然把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1日将备胎的价格提高7%,而去年该公司已经提价11%。

  美元贬值、出口增加,都加大了通胀的压力。进口产品的价格也显得更贵。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价格1月猛涨0.8%,这是美国劳工部2003年开始发布这一数据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在美国, 1990~1991年和2001年两次经济萧条开始后,核心通胀率都上升了,但随后因为失业率不断上升而趋降。

  滞胀历史将再现?

  唯一公认的美国滞胀期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其种子在20世纪60年代末埋下——当时的约翰逊总统通过越战的开销和一系列社会发展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而当时的美联储主席马丁也没能成功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经济膨胀。

  随后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尼克松总统默许美联储主席伯恩斯通过工资和物价的上涨来为通胀降温。但当“就业难”成为现实后,石油禁运又加剧了能源价格上涨和整体通胀。

  但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美国现在距离滞胀还有很远的距离。他认为,银行收紧信贷影响到了所有的消费支出,进而会影响到生产和就业,不过“很明显,通胀数据还需要密切观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