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人转移40亿欧元 德国掀起查税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千人转移40亿欧元德国掀起查税风暴

德国联邦邮政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楚姆温克尔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德国警察、税务官员和检察官组成的多支特别调查组18日起开始在德国多座城市展开大规模行动,他们将依据情报搜查大约1000名涉嫌逃税者的家,这些人涉嫌向设在列支敦士登的秘密账户非法转移了大约40亿欧元。

  德国媒体报道,这次警方掌握的逃税人名单来自德国联邦情报局,乃是后者花费400万至500万欧元从线人处买来的。

  一些名人涉嫌逃税

  德国媒体19日报道,特别调查组18日同时行动,于黎明敲开许多富人的家门,他们的名字都列在那张逃税名单上。慕尼黑、汉堡、斯图加特、乌尔姆和法兰克福的警方确认参与了当地的查税行动,许多嫌疑人闻风已向警方自首。

  报道说,在此次大规模行动前,有关人员已零星依据名单展开调查,他们于14日黎明敲开了德国联邦邮政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楚姆温克尔的家门,使这位德国经济界重要人物的逃税丑闻曝光。

  现年64岁的楚姆温克尔承认通过向列支敦士登等国家转移资金的方式逃税,逃税金额约100万欧元。他已辞去德国联邦邮政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和德国电信公司监事会主席的职务,并在交纳巨额保释金后取保候审。

  德国检察机构拒绝披露名单上其他嫌疑人的姓名,媒体猜测,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名人。两家专为富人服务的德国银行18日承认警察已搜查了它们在慕尼黑和法兰克福的分支机构。

  数百万欧元买情报

  德国媒体援引德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尔斯滕·阿尔比希说,政府为获取有关通过列支敦士登银行逃税的情报,花费了400万至500万欧元。报道说,这笔钱先由联邦情报局垫付,税务部门负责买单。

  德国《明镜》周刊说,逃税名单储存在一张光盘上,其中包括近千名德国客户在列支敦士登LGT银行秘密账户的详细资料。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亲自批准联邦情报局从线人手中购买它,并为线人提供保护。

  至于线人如何得到这些银行秘密资料,英国《独立报》暗示,可能的方式是偷窃。LGT银行已发布声明说,有迹象表明银行“2002年被窃的客户资料已被非法公开”。

  德国财政部坚称,获取情报的手段完全合法。阿尔比希说,为此花费的数百万欧元从德国纳税人的角度看是一笔很划算的投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本周将向议会解释此事。

  逃税事件引起公愤

  德国社会此前正就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展开长时间讨论,“查税风暴”揭露出富人群体的税务欺诈行为进一步激发了媒体和各个党派的愤怒。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18日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说:“不能作表率的人不配当领导。我们商界所有人将不得不努力再努力,以便让公众恢复对我们失去的信心。”

  德国媒体说,默克尔将于20日会晤来访的列支敦士登首相兼财政大臣奥特马尔·哈斯勒,她已承诺向后者施压,要求列支敦士登结束此前做法,向其它国家税务调查机构公开在列支敦士登投资者的秘密账户。(黄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