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森罗克暂被收归国有引发争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界认为,如果诺森罗克银行在政府管理下不能正常运营,最终不得不再次寻找买家,届时储户的根本利益将无法得到保证。在全球金融市场复苏尚存在未知数的情况下,英国政府此次对诺森罗克采取国有化方式存在很大风险。

  -资料链接

  诺森罗克收购案历程

  2007年

  8月9日,诺森罗克银行把这一天当做“世界改变”的日子。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法国巴黎银行当天宣布暂停旗下3只涉足美国房贷业务基金的交易,欧洲中央银行随后宣布向欧洲相关银行提供创纪录的948亿欧元(约合1390亿美元)资金,希望恢复投资者信心。

  9月14日,诺森罗克银行说,英格兰银行介入,提供资金支持。尽管证券市场监管机构保证,诺森罗克并未破产,但央行注资引发市场恐慌,银行股票当天狂跌超过30%。银行出现英国140年来首次储户挤兑风潮。

  9月15日,储户挤兑风潮继续。

  10月9日,英国政府为诺森罗克银行的新增小额存款提供担保。

  10月10日,SRM全球对冲基金宣布购买了诺森罗克4%的股权,诺森罗克股票价格暴涨40%。

  10月12日,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宣布,他领导的维珍集团希望挽救诺森罗克银行,并牵头组建了一个财团,准备为诺森罗克注资。

  10月19日,布赖恩•桑德森取代马特•里德利成为诺森罗克银行董事会主席。

  11月16日,亚当•阿普尔加思辞去诺森罗克银行首席执行官职务。继任者为安迪•凯珀斯。

  2008年

  1月11日,诺森罗克向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出售22亿英镑(约合43.12亿美元)银行资产,用于偿还英格兰银行贷款。

  1月16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宣布政府考虑接手诺森罗克银行。诺森罗克股票价格当天跌幅超过20%。

  1月21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借给诺森罗克银行的贷款转为债券计划,为私人部门收购诺森罗克银行铺路。

  2月4日,英国政府为竞标者设定最后期限。

  2月13日,英国政府要求两家竞标者——维珍集团领头的财团和诺森罗克管理团队提高最终出价。

  2月17日,英国政府拒绝两家竞标者修改后的出价,决定暂时把诺森罗克银行收归国有。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