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刺激法案能否拯救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38 金融时报

  刘洪

  在近年来美国出台的法案中,少有一个法案能像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这样“高速”完成。布什政府1月中旬提出相关建议,国会参众两院2月上旬表决通过,到2月13日布什正式签署后该法案已经生效。

  如此“高速”的背后,则是美国经济形势的严峻。次贷危机仍在恶化,并正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各个方面。近来美国消费不振、失业上升,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显然都不愿意背上漠视民生的罪名,在两党议员“难得”的合作下,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迅速在国会获得通过。在13日布什签署该法案的仪式上,国会民主党领导人也到场参加,以示对该法案的支持。

  经济刺激法案的核心目标只有一个:大幅退税,刺激消费,进而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这是因为美国是一个“消费型”社会,个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刺激消费也自然成为刺激经济增长计划的最重要切入点。这种手段曾帮助美国经济迅速走出2001年衰退阴影。

  但此次经济刺激法案的规模要远远超过2001年。根据布什刚签署的法案,个人最多可得到600美元的一次性退税,一对夫妻最多可得到1200美元的退税,每有一个未成年子女可多得300美元退税。一些小企业也将得到部分退税。

  布什认为,该法案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一点也得到许多经济学家的认同,美国PNC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图尔特·霍夫曼表示,该法案确实会给美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他预计,由于该法案的实施,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2.25%到2.5%之间,比不实施经济刺激法案提高约1个百分点。

  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该法案最终能否起作用,主要看民众是否会将这些退税用于消费,而且其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因此现在就说美国经济可以完全避免陷入衰退还为时尚早。

  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不容乐观。美国API公司的调查显示,只有19%的受访民众表示会将退税用于消费,45%的民众说他们将用这笔钱来支付欠款,另有32%的民众表示他们将把这笔钱用于投资。不愿马上消费的受访者表示,现在经济前景不明,还是节省一点为好。但美国消费者如果在这关键时刻“节省”,则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失去增长的主动力。

  尽管打算消费的民众比例不高,但美国穆迪公司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由于退税的主要受益者是美国中低收入者,他们的消费习惯决定他们最终都会很快花掉到手的退税。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要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政府现在应多管齐下,除了通过经济刺激方案促进消费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还应继续降息以稳定市场,其他配套的干预措施也必须尽快实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