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如果需要或会继续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1:30 上海商报

  本周四,在评价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时,伯南克使用了“不景气”和“恶化”这样的词汇,同时他还暗示,如果需要的话,美联储可能会再次采取降息的措施以应付目前的经济形势。在议会的听证会上,伯南克和财长鲍尔森都表示,美国经济可以避免大范围的衰退。

  □高坡 编译

  房地产行业明显恶化

  伯南克对议会银行业委员会说,次贷中的违约行为所导致的房地产行业下滑以及信用危机已经极大地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发展。他说:“在最近的几个月里经济前景已经不断变坏了,而且现在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仍然在不断增长。到目前为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深的仍然是房地产行业,我们都知道,在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房地产行业已经很明显的恶化了。”

  伯南克举例说,在1月份,房地产行业的在职职位已经下降了17000个,这是4年多来第一次出现退步现象。他说,疲弱的劳动力市场,以及最近不断下跌的股市和住宅价格,严重地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

  伯南克对参议员们说,对于那些信用不良的客户以及低收入者来说,次级贷款的市场事实上已经对他们关闭了。不负责任的贷方作出高额贷款等因素共同使房地产市场不断恶化,“进一步削减房产的建设以及相关行业看起来是有必要的。”

  伯南克说,如果让他个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作个预测的话,他预计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但是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不景气,“随之而来的则可能是快速的增长和复苏期,这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年底”,因为届时美联储降息以及布什政府1680亿美元的经济复苏一揽子计划将发挥作用。

  然而,尽管他对经济前景作出了乐观预计,但他仍然警告说,由于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劳动力市场可能比预期的更加虚弱,信用危机的副作用也将更加明显,这些因素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威胁依然存在,因此整体经济仍然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下滑的可能。伯南克说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并且“在需要的时候作出最及时的反应以支持经济增长,提供充足的保障以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可能继续降息

  在华尔街股市,伯南克的讲话立竿见影,道琼斯工业指数前天下跌175.26点以12376.98收盘。经济学家分析,伯南克的讲话显然是有准备的,这意味着美联储在1月份两次降息后,近期存在着继续降息的可能。

  Global Insight(洞察全球)的预测专家Brian Bethune说,他预计在美联储将于3月18日和4月30日举行的两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会再次大胆降息0.5个百分点。他说,伯南克的讲话“响亮而且清晰”,是针对信用危机的一剂强心针。

  一起出席议会听证会的美国财长鲍尔森也做出了自己的评价,当谈到房地产行业对经济造成的极大威胁时,鲍尔森说他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他说美国政府目前正在投入人力物力以确保在5月份之前所有的退税都能够发放到个人手里而不得拖延。

  议会于上周通过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预计将对美国下半年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很多经济学家说,这已经很难阻止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而这正是经济陷入衰退的显著标志。

  当被问及政府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尤其是如何应对极具威胁的房产止赎浪潮时,鲍尔森说他仍然在寻找好的办法,但是目前他认为没有必要再采取其他措施了,政府鼓励房地产行业对一些次级贷款进行冻结利率5年的做法,并且向那些即将到期面临止赎的借贷人提供30天的延长期以使他们能够有时间与贷方就还款期限做出相应的修改。

  但是,一大批民主党参议员说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在听证会之外,他们发表声明说,他们将推出新的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很多新的刺激经济新点子,比如提供40亿美元帮助那些新社区发展基金以使其可以回购或者恢复即将止赎的房产。

  “如果我们想切实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强调房产危机的重要性。”民主党参议员Charles Schumer说,他是第二次刺激经济方案的积极鼓吹者。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Chris Dodd在听证会后对记者们说,他准备提议成立房屋产权人储备公司,目的是从贷款公司及银行手中回购那些超低折扣的房产,然后依照其新价值重新放贷,这样可以使得购房者还款更加容易。他对伯南克、鲍尔森以及考克斯说,他们三个人的机构都需要做更多事来对付他所称为的“信心危机”。

  民主党参议员Robert Menendez批评政策制定者们对房产危机的反应太慢了:“我们满心希望所期待的,是充满希望的呐喊,可是我们所得到的,却像是打盹的声音。”

  鲍尔森则辩解说,在去年的最后3个月,超过47万房屋所有人从房贷公司相关的公司那里得到过帮助,大约30%的人接受了修订后的贷款合同。他坚持说,政府一直在努力帮助那些受困的人群,他说一些房屋所有人所面临的问题是“令人心碎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