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将采取足够措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

  将采取足够措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本报记者 卢铮

  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上午10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众议院银行委员会上就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状况发表陈词时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在2008年底将有所加快。美联储将及时采取行动,推出足够保障措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正经历一次重大并且必需的调整,但美国经济基本面是完好的,应该可以避免陷入衰退。

  伯南克指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住房、劳动力和信贷市场。住房建筑活动未来将进一步放缓,劳动力市场走软也将抑制支出,因此预计美国经济将陷入“增长滞缓”。但随着财政激励方案和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日益显现,美国消费将在今年下半年及2009年得以支撑,美国通货膨胀预期将得到控制。因此,美国经济今年底将出现加速的可能。

  伯南克说,中央银行将提供“足够保障措施”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将及时采取行动。”有分析指出,这暗示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降息。

  此外,保尔森再次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使联邦住房管理局在帮助陷入困境中的房屋所有人进行抵押贷款再融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呼吁国会单独通过一项法案允许美国各州发行免税债券以解决再融资问题。

  保尔森说,“所有这些举措都可能有助于减轻楼市下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我们对其他好的方法也持欢迎态度。”

  保尔森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密切监测金融市场形势,美国的经济基础是坚挺的、多样的、有恢复能力的。楼市调整、高能源价格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对目前的经济增长正带来很大压力,“但我相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虽然在未来几个季度内经济增速会低于最近几年来的增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