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本财年前四月财政赤字同比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政府支出上升至历史高点,而收入却开始下滑,在去年10月1日开始的2008财政年度的前四个月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877亿美元,远远高于上财年同期的422亿美元赤字。

  政府开支急剧增加

  统计显示,2008财年前四个月,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增加3.2%,达到8614亿美元;但政府开支则增加了8.3%,达到9491亿美元。其中,国防和卫生保健开支急剧增加是政府开支扩大的主要原因。

  2008年1月份,美国政府财政虽有盈余,但盈余额只有17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该指标为382.4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按照以往惯例,1月份通常容易出现财政盈余,这是因为许多纳税人会在这个月评估未来一个季度收入并提前纳税。

  1月份,美国政府财政支出为2378.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23.7亿美元;而财政收入却下降至2552.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606.1亿美元。

  美国过高的财政赤字水平一直遭到外界的强烈批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此前在美国市长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就说,在最近十年的大多数时间里,美国政府开支毫无节制,积累了大量财政赤字。当经济开始走向低谷的时候,政府希望通过减税挽救经济,实际上是“吃掉玉米种子而不去担心下一年的收成”。

  财政赤字继续攀升

  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曾在2004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4130亿美元。对于外界就高赤字问题提出的强烈批评,布什政府一再强调,到2012年可望消除政府财政赤字并恢复盈余。

  而根据布什此前向国会提交的2009财政年度总额为3.1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国防开支大幅增加,达51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7.5%。此外,该预算还包括布什提出的用于经济刺激方案的1450亿美元支出。为使预算获得平衡,布什将大幅削减对美国社保医疗的开支、减少学生救助项目、终止政府为无房者提供公共住房的“希望房产项目”等,预计未来5年美国对社保医疗投入将减少2000亿美元。

  但即便社保医疗开支方面有所节省,布什创纪录的政府预算仍将使今、明两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大幅攀升。白宫此前预计,2008财年美国政府赤字将达到4100亿美元,2009财年将为4070亿美元。而2007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仅为1628亿美元,是过去5年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国防的费用总是不断上升,实际赤字将比布什政府预期的高得多,届时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很可能超过白宫的先前预计并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