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再降息50基点 9天内连续下调125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1: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周三美东时间下午2:15,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0%,将贴现率下调0.5%,至3.5%。此举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上周,美联储刚把利率紧急下调了75点,周三又下调50点。9天内连续下调125点是美联储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调整幅度最大的货币措施。本次大幅度降息表明了伯南克确保美国经济不再恶化的决心。在周三发表的声明上,美联储表示:“我们希望未来几个季度里,通货膨胀有所缓和,但这需要我们继续密切关注通胀的态势。”

  周三上午公布的两个重要经济数据可能对美联储的最新决策产生了影响。一月份的ADP调查显示,私营企业增加了13万就业机会。该数字好于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但是,商务部的报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成长率仅为0.6%,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

  低利率将降低融资的难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推动经济成长。但是,另一方面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如果激发出太多的需求,较低的利率可能导致通胀加剧。

  此外,较低的利率还将增大美元的压力。目前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已跌至数十年来最低点。

  >>>影响

  香港下调基本利率50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31日上午宣布,基本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4.5%,即时生效。

  香港金管局在声明中说,下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应美国30日调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50个基点。

  降息后美股先涨后跌

  美联储当天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增长后,纽约股市开始攀升,道琼斯指数上涨一度超过130点。但由于市场对经济前景依然紧张,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以锁定利润,导致纽约股市下跌。

  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7.47点,收于12442.83点,跌幅为0.30%。

  推升日本东京股市

  受美联储再次降息的影响,1月31日日本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出现上涨。

  当天东京股市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47.44点,涨幅为1.85%,收于13592.47点。

  (综合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