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上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住房市场疲软对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美国2007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并拖累全年经济增速降至五年来最低水平。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0.6%,而美国2007年GDP增速则为2.2%。

  GDP增速放缓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折合成年率增长0.6%。美国2007年GDP增速为2.2%,是2002年增长1.6%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2006年GDP增幅为2.9%。

  除住房市场疲软外,消费支出下滑、库存清理以及海外销售额下降也对经济增长起到牵制作用。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0.6%的增幅不仅远低于第三季度的4.9%,还远低于华尔街此前预期,此前接受调查的8位华尔街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1.2%。

  GDP数据中的通胀指标显示,美国物价存在加速上涨的迹象。GDP中的住宅固定投资第四季度下滑23.9%,导致总体GDP增幅减少1.18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住宅固定投资下滑20.5%,令GDP增幅减少1.08个百分点。第四季度住宅固定投资23.9%的降幅创1981年第四季度下降35.1%以来的最大降幅。GDP中所占比重最大的消费支出第四季度增长2.0%,低于第三季度2.8%的增幅。

  总体而言,消费支出为美国第四季度的GDP增幅贡献了1.37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的贡献为2.01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国际贸易对美国GDP增长的贡献是0.41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出口增长3.9%,进口增长0.3%。

  楼市正经历必要调整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周三表示,全美房屋建造的急剧下滑令2007年末的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这帮助清理了房市的过剩现象,布什政府不打算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他说:“房价在经历数年难以为继的涨势后,这是必要的调整。”保尔森称,财政刺激政策将提振经济,但并不是要放慢房市的调整进度。他还称,房市放缓对经济的影响是明显的。

  保尔森表示,他深信美国经济将维持增长,“只是不像近几年那样增长得那么快,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保尔森还称,国会通过对“政府支持企业”的改革议案,加强对房利美和房贷美的监管是非常重要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