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银行丑闻:违规交易员手机藏了很多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14 新闻晨报

  法国司法部门1月28日对涉嫌给法国兴业银行造成巨大损失的交易员凯维埃尔展开了正式调查。虽然警方的初步调查尚未发现这起案件中有其他同谋,但凯维埃尔的手机隐藏的信息却很可能为案情的突破提供关键证据,并将最终揭开“冰山全貌”。

  “意图欺诈”罪被驳回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9日报道,经过两天问讯后,法检察机构28日以三项罪名———违反信托约定、伪造和使用伪造文件,以及盗用他人电脑账户密码———对凯维埃尔提出正式起诉。

  负责此案的检察官让-克洛德·马林当日早些时候说,检察机构曾试图以罪名更重的“意图欺诈”罪起诉凯维埃尔,但遭法官拒绝。如果该罪名成立,凯维埃尔将面临最高7年监禁和75万欧元罚款。

  检察官还提出扣押凯维埃尔直到正式审讯,但法官也未予采纳。28日中午,凯维埃尔被允许离开警察局,但自由活动范围仅限于法国国内。他同时被告知,不能与兴业银行雇员进行沟通,也不能在任何金融机构工作,直至此案了结。

  检察机构表示,他们将对凯维埃尔被释放提出申诉。另外,由于此案非常复杂,最终启动审判程序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银行曾承诺给巨额奖金

  检察官马林说,在两天的问讯中,凯维埃尔供认,他的违规交易行为早在2005年下半年就开始了。这一点与银行的“始于2007年”的说法有所不同。

  凯维埃尔还说,他这样做是想成为一个出色的交易员,为银行赢利,同时他也能获得更高的工资和奖金。据他称,他的投资一度非常成功,在去年12月盈利几乎达到10亿英镑,而银行也承诺在2007年给予他20万英镑的奖金。他还说,其他一些交易员也在用同样方法行事,只是交易规模较小。

  目前,凯维埃尔非法交易案是否存在共谋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兴业银行高层官员让-皮埃尔·穆斯蒂尔27日表示,这次违规交易是凯维埃尔一人所为。他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凯维埃尔有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共谋者。检察官马林在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这样表示。

  不过,这也只是暂时性结论。事实上,兴业银行对没有同谋的说法也“不能百分百保证”。警方人士称,在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顿将凯维埃尔比作“烧毁整个工厂的纵火犯”后,凯维埃尔也开始进行反击,并“说出一些名字”。

  被删手机信息正在恢复

  不过,真正的答案可能要等到调查人员对凯维埃尔的手机记录进行分析后才能得出。这部手机已经被检察机关没收,不过仍然开着机。如果有人拨打的话就会听到凯维埃尔的语音留言:“我现在不方便接听电话,请留下口讯,我将尽快给您回复。”根据巴黎兴业银行总部的惯例,所有的座机打出的电话都有记录,因此凯维埃尔如果有任何内外同谋,那么很可能都是通过他那部整天不离身的手机沟通的。

  调查人员正在对手机过去收发的语音信息和短信进行恢复,特别是21日开始导致兴业银行遭受巨亏的那几天的信息往来。尽管凯维埃尔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掩盖证据方面的“惊人才华”,但调查人员相信所有被删除的信息都能被恢复。

  巴黎警察局金融警察部门还得到了另一条消息,即在丑闻曝光前凯维埃尔曾给其他投资银行的几名交易员打过很多电话,向他们透露了关于兴业银行的鲜为人知的信息,并帮助他们获得了高额的投资回报。

  一名消息人士称,在凯维埃尔提供了更多事件细节后,调查人员已经与受雇于兴业竞争对手的银行职员进行了接触,获得了更多相关人士的姓名。

  “调查人员正在根据电话的线索一路追查,凯维埃尔承认接打过大量电话,案情调查已经取得很多突破。尽管很复杂,电话通信往来的证据正迅速被整理出来,这将是整个案件的关键。” (康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