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银行再曝丑闻 董事涉嫌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彭 妮

  本报讯 因巨额金融欺诈案而身处舆论漩涡的法国兴业银行昨日再度曝出丑闻。该行的130位小股东以及几家公司客户日前联名向法国证券监管部门提出控诉称,兴业银行涉嫌内幕交易。

  上述法兴银行小股东称,法兴银行的一名董事在公司披露次级房贷损失前大卖股票。监管机构AMF28日发布的文件显示,法兴银行董事迪伊曾在该行提列次级房贷资产损失20亿欧元的两周前,即1月9日—10日,分3次卖出共计9500万欧元(合1.4亿美元)的股票。就在此事发生后不久,即1月24日,该行宣布次级贷款损失20亿欧元,并曝出了交易员盖维埃尔未经授权交易亏损49亿欧元的“巨额金融欺诈案”。

  上述控诉人的代理律师Canoy称,“问题不在于交易员,而是银行的诚信。”此前,凯维埃尔的律师称,凯维埃尔没有不良行为,同时指责法国兴业银行试图制造烟幕,转移公众视线,目的在于掩盖银行近一段时间因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造成的巨大损失。兴业银行官员也承认,凯维埃尔可能未从这次违规交易中获利。

  当天,花旗银行集团将法国兴业银行股票由“买入”降为“卖出”级。随后法兴银行股价大幅下挫,并拖累法国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花旗认为,上周遭遇交易丑闻的法兴银行已经被“严重削弱”,因此将其股价预期从之前的每股130美元降至65美元。法兴银行股价当天下跌2.82欧元,跌幅达3.8%,收报71.05欧元,跌至3年多来最低点。

  另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法官28日当天也停止了对涉嫌巨额欺诈的法兴银行交易员凯维埃尔关于欺诈罪的指控调查,而对其“背信”、“伪造文件和使用伪造文件”以及“违反IT程序”等方面展开正式调查,并准其被保释。报道说,法官拒绝了法兴银行对凯维埃尔的更严厉罪名的指控请求。

  目前,凯维埃尔一案仍存诸多谜团。比如他是否单独作案?作案动机是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