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兴业银行又曝内幕交易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23:33 新民晚报

  监事会一成员曾大量抛售股票  违规交易员凯维埃尔已遭起诉

  耿学鹏

  法国检察机构28日正式起诉涉嫌大规模违规交易的前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

  正当法国兴业银行为凯维埃尔一案焦头烂额时,这家银行28日再曝丑闻。近百名股东起诉银行监事会一名成员涉嫌内幕交易。调查文件显示,这名成员在凯维埃尔东窗事发9天前,大量抛售法国兴业银行股票。

  企图一举成名

  凯维埃尔的律师梅耶尔28日证实,法国检察部门当日已起诉凯维埃尔,罪名为违反信托约定、伪造和使用伪造文件和盗用他人电脑账户密码。

  负责此案的检察官马林当日早些时候说,经两天问讯,凯维埃尔承认“以一些行为掩盖”他的违规交易事实,目的是想借这些交易一举成名。

  凯维埃尔供认,他的违规交易行为始于2005年底。他还说,其他一些交易员也在用同样方法行事,只是交易规模较小。

  马林说:“凯维埃尔想被人看作一名非同一般的交易员、一名精明敏锐的市场玩家。”他说,凯维埃尔也觊觎得到最高30万欧元的奖金。

  变成另类“英雄”

  凯维埃尔想出名,而现在他也算如愿以偿。他如今已是全球知名人物,只不过他个人、银行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由于这些代价,法国兴业银行负责人把凯维埃尔称作“骗子”、“恐怖分子”,一些媒体把凯维埃尔叫做“流氓”交易员。但法新社说,在法国不少业内人士和普通人眼中,凯维埃尔成为另类“英雄”,以极端方式揭露当今金融系统内弥漫的贪欲。

  “他是这个体系的产物,这个体系怂恿人们为追求高额利润铤而走险。”巴黎29岁的办公室职员福涅尔说,“在这个体系中,他的行为逐渐失控,走向极端。但他帮我们认清了现实。”

  在巴黎街头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不少法国人与福涅尔有同感。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穆瓦西说,一些人对凯维埃尔心存同情,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一种不公,“富人总能为所欲为,而普通职员总被拿来垫背。”

  业内专家对“英雄”的定义还有另一种解释。一些经济学家说,如果没有凯维埃尔一案给全球股市动荡推波助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会紧急大幅降息,届时全球经济前景将更糟。

  银行雪上加霜

  28日的另一则消息让法国兴业银行雪上加霜。

  律师卡诺耶当日说,近百名股东已提出起诉,状告法国兴业银行监事会一名成员涉嫌内幕交易和操控股价。

  法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AMF公布的调查文件显示,法国兴业银行监事会成员罗伯特·A·戴今年1月9日抛售当时市值约8570万欧元的法国兴业银行股票。与戴有关联的两家基金次日抛售当时市值约960万欧元的银行股票。

  戴做出这些交易的时候,法国兴业银行价格为每股95.27欧元。而这家银行的股价28日上午暴跌至每股68.67欧元左右。

  戴大量抛售公司股票的时间距凯维埃尔东窗事发大概隔了八九天。

  戴现年65岁,是美国洛杉矶投资公司TCW的创始人。TCW公司现附属于法国兴业银行的资产管理集团,它的业务与次级抵押贷款有关。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