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表示今年有望加入世贸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曹婧逸 综合报道) 日前,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现在已经处于加入世贸组织的完成阶段。”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曾表示俄有望在2020年之前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

  由于俄罗斯经济增长强劲,已进入世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家之列,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尚未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最大的经济体。作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政府委员会负责人,库德林认为,俄罗斯同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入世双边谈判只是“时间问题”。俄罗斯希望在多边谈判框架内解决一些同美国和欧盟的遗留问题。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松在瑞士达沃斯也表示,双方已经就加快俄罗斯入世谈判进程达成一致,欧盟将与俄罗斯加快解决俄罗斯入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使俄罗斯能够在2008年加入世贸组织。

  目前,俄罗斯消费需求增长仍然保持较高的水平,零售业销售总额增长15%。在对外贸易方面,2007年出口增长15.4%。

  另外,因近年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俄罗斯预计今年能源出口仍将达2000亿美元以上。加之,俄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大幅增加对能源深加工、电力、高科技研发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计划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14%。

  由于各项数据均表明俄罗斯经济还将持续走好,由于各项数据均在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公布的国家长期社会经济发展构想文件里确定,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20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进入世界前5位。

  目前俄经济增速保持在6.5%-7%,其与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差距将逐步缩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俄经济所占比例将由2006年的2.6%增加到3.4%,通货膨胀率则控制在3%-3.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万美元。目前在世界经济强国最新排名中俄罗斯位列第8。

  国家投入和私人投资显著增长是俄罗斯投资活力增强的主要因素,其中包括外国投资。2007年俄罗斯外国资本净流入额为823亿美元。据世界银行统计,俄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700亿美元,排在世界第11位。

  此外,自2000年开始,俄罗斯出现恢复性增长以来,俄经济的增长速度已连续多年保持在6%-7%的水平,财政实现了盈余,外债在减少,黄金和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3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