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市场动荡刚刚开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8:34 解放日报

  

全球市场动荡刚刚开始(2)

1月23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系统性金融风险

  动荡,让人们认识到目前金融市场的脆弱性。

  美国次级债危机,几乎没有人料想到它会如此严重,金融机构损失惨重,新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浮出水面。

  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金融市场的变革分散了风险,使风险很容易地穿梭于不同企业及不同市场之间,造成其自身在危机时更不稳定。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这种金融制度,从而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产生。报告还建议设定一套国家风险管理体系。

  由于现代金融体系的复杂性和联动性,即便很小的风险也会产生“蝴蝶效应”。美国次级债引起大洋彼岸的连锁反应就是现成的实例,另外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全球股灾共震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风险,但美国降息也同样是中国股市的“解药”。

  从去年延续至今的动荡,从程度到广度,已经证明了有效的金融风险管理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报告呼吁,加强公共和私人部门在压力测试、清偿管理、风险评估及风险预防等方面的合作,以应对“全球风险没有明确承担者”的局面。

  粮食安全

  报告把粮食问题看作是一个相当严峻的课题。粮食供应减少、粮食价格猛涨,这已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要应对的问题,也是摆在发达国家面前的难题。

  2007年,全球粮食储备量降至25年来最低,许多主要粮食品种的价格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趋势是,今后10年,受到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生活方式变化及利用农作物制造生物燃料等因素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粮食价格因此将长期处于高位。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们预测,今年贫民食品可能遭遇严重短缺,因饥饿而死亡的人数可能超过100万人。

  报告虽然认为还不能确定去年的食品供应不安全问题是短期矛盾,还是表明根本性变化正在发生。但还是严厉警告说,不要小看食品问题。不要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在绝大多数国家,粮食价格一直偏低,而忽视了问题的重要性。“今后几年,粮食供应安全将日益成为复杂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报告将食品短缺问题称之为“21世纪的风险”。

  面对大方向的转折,面对关系每一个人生存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袖手旁观。

  脆弱的供应链

  技术的革新、物流条件的改善和贸易壁垒的减少,使得国际及区域贸易在过去20年内迅猛发展,也对效率提升和全球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日益紧密联系的另一面就是风险的传递性,国家间依存度越大,一方陷入困境后,另一方也遭殃的可能性就越大。

  现在的问题更严重在,这种联系、这种依存不单存在于国与国间,而且是一国连一国,一环连一环。曾经,台湾地区的大地震就直接导致了全球半导体价格翻了一番,全球化的供应链其脆弱性毋庸置疑,一旦中间有一个环节出了岔子,就会推翻“多米诺骨牌”。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供应链是把双刃剑,可以分担风险,却也会扩散风险。

  如果以往我们可以因为全球经济进程过于平坦和乐观而放松警惕,那么,现在就应该静下心来听听建议。报告指出,在管理国际供应链及由于生产集中化产生的脆弱性问题上,加强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所有的企业和政府都有赖于供应链,因此,第一步就应该是建立一套覆盖公共和私有部门的国际性的供应链风险管理体系。

  能源供应

  能源从冲破100美元/桶历史高点跌到90美元/桶下方,不消几日。如果说高是预料到的风险,那如此剧烈的波动可能多少有点意料之外。

  能源供应风险、高油价风险应该是所有风险中得到最早、最充分预估的风险之一。到203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近1/3,因此,报告的看法是,未来10年能源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幅度也相当有限,而且,安全、稳定和持续的能源供应将越来越难以确保。另外,政治问题、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也随时会引发油价急涨,对于能源供应来说,“安全”是一种奢侈。

  这对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者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能够通过能源获得更多,不仅是石油美元,还有石油话语权。但必须看到,能源的争夺会使拥有者与依赖者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由此产生的矛盾比经济纠纷更不可调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各个层面加强对话。报告也建议对油价上涨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保证价格稳定,供应稳定。

  能源问题还有致使气候变暖的一面,这一问题也相当棘手,生物能源显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