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救市或招致更严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54 上海商报

  过去的一周,坐在全球“金字塔”尖的一群游戏者经历着50年来最不安的一刻。从道富、花旗、摩根士丹利、美林的巨亏赤字,到席卷全球48小时的股灾,美国政府一边思考着怎样动用不让市场太过恐慌的手段救市,一边不遗余力地利用货币武器进行着全球化的风险转移。

  商报记者 忻尚伦

  目前,这场爆发于2007年8月份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正不断演变成一场全球金融困境,将日益一体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拖入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漩涡”之中。全球金融巨幅缩水,虚拟化的资本经济已经败下阵来,在新经济格局重新崛起的明天,资产的重新估值不可避免。接下来,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在全球经济天平被重新稳定的路途上,还需要架起多少援手。

  -救市

  降息+“一揽子方案”

  近期,美国政府密集地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

  1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宣布,14日再次通过贷款拍卖方式为商业银行提供了300亿美元资金,以增加市场流动性。这是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三次贷款拍卖活动。

  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敦促国会,立即实施他提出的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并将此前通过的暂时减税法案永久化。布什政府日前要求实施总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推动美国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1月22日晚,美联储在美股开市前紧急宣布降息75个基点,以挽救濒临崩溃悬崖的全球股灾。在美国宣布大幅度降息后,欧洲各央行也紧急跟进,纷纷以降息来制止一泻千里的股市。这是继去年12月12日,美欧央行共同推出一系列支持市场流动性的新措施后,仅相隔一个月的时间,各发达国家央行再采取的第二次联手行动。而在次贷危机之前的一次全球国家银行的联手行为则发生在遥远的“9·11”事件过后。

  1月24日,美国宣布白宫和国会领袖已达成协议,斥资1500亿美元帮助防止美国经济陷入可能的衰退。

  英国金融时报给予美联储的种种救市行为这样的评价——很难确定下面哪句话更令人揪心:“你危在旦夕,我们必须马上动手术。”或者:“你危在旦夕,但我们将在下周决定是否需要动手术。”

  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救市行为放出了一个加急的信号:它真的非常担心,愿意尽一切可能避免通缩。

  -反响

  暂时撬动全球股市杠杆

  FED紧急降息75个基点的行为,明显“撬起”了全球股市,并代替了原本设定的话题成了达沃斯论坛的争论焦点。在美联储紧急降息后的一个交易日,除了美股收窄下跌幅度外,各国股市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扬。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128点,跌幅1.06%,纳斯达克指数跌48点,跌幅2.04%。欧洲股市普遍出现反弹,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2.9%,法国CAC40指数上涨2.07%,德国DAX指数则微跌0.31%。

  周四,各国交易市场更是在美国公布新经济刺激政策之前有了先行的上涨行为。周四美股高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2378.61点,上涨108.4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360.92点,上涨44.51点或1.92%;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352.07点,上涨13.47点或1.01%。欧洲股市也因为对美新刺激政策的预期和诺基亚等公司发布的出色财报提振,出现了大幅上扬: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75%,至5875.80点;德国DAX指数上涨5.93%,至6821.07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6.01%,至4915.29点。

  “有一项国际投资者也许都忽略了的降息动因,在于美国的保险商也开始出现了经济危机。”一资产管理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在1月22日FED采取紧急降息举措之前,有消息传出所谓的“单一险种”monoline保险商出现了危机,它们倒闭的危险已经迫在眉睫。“所以,我觉得与其说伯南克是为了救全球股市于水火之中,还不如说是为了制止金融冲击进一步袭击到保险这种实体经济。如果任其发展的话,对信心的连续打击将导致经济陷入人们始料不及的衰退之中。美联储的大幅降息是一个重要的反制之举。”

  -后市

  可能留下致命后遗症

  显然,伯南克的救市行为作为一剂“猛药”使得全球股市暂时脱离了急性腹泻的重症。“但我们不应试图扭转风险重新定价的过程。”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在FED大幅降息几个小时后,发表了一次演讲。在演讲中,他警告说,简单地进行几次大幅降息行动,并不能解决金融系统的问题。

  默文·金表示,投资者进行错误风险定价的时间已经很长了,金融系统中的错位问题导致了经济放缓,银行必须对此进行矫正,这不是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工作。

  “我们发现FED实际是在pushing on a string(推绳子)。”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斯蒂芬·罗奇在参加达沃斯年会上针对FED的降息行为评论道,“FED无力制止正在展开的衰退势头。而且巨幅降息会对下一次复苏产生影响。”斯蒂芬·罗奇认为面对另一个泡沫破裂的可能,美联储惊慌失措,再次向资产依赖型美国经济注入流动性,但这不会抑制衰退形势的展开,而是很有可能在易于产生泡沫的美国经济中,为下一个资产泡沫的形成做好准备。“我们应该已经从过去7年的混乱中汲取了教训。”

  但目前为止,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同意这样一个观点:美国这个“经济医生”的救市行为并不是决定性的,没有哪个大幅干预之举不带有风险,但冒这个风险是否能治愈病患,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它留下的后遗症是否会比前个病症更致命。

  央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研究处经济学博士傅勇认为,降低利率最能帮助基金公司和其他货币管理机构走出困境。“但伯南克或许已经认识到,减息可能会招致更大的风险。降低利率会鼓励那些基金公司重操高风险的抵押信贷业务,并会招致更严重的危机。”他指出,这一恶性循环可用“道德风险”来解释。大量持有次级按揭债券的人本身就是风险偏好者,美联储降息之后,这拨人看到被政府解救,可能会愈加肆无忌惮地投入到这个高风险领域。这可能会“惯坏”市场,并传递出错误信号:美联储会来收拾残局,为不好的市场结果埋单。

  -市场分析

  信用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这次由美而始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正在酝酿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如果说基于信贷交易而产生的次贷危机已经进入尾声,基于衍生交易而产生的信用危机才刚刚拉开序幕。”

  他指出,从一个住宅抵押贷款市场的信贷危机,经过三次衍生和打包,演变成为欧美金融体系核心层面的信用危机,这是华尔街自导自演的游戏。央行和政府金融监管机构被迫采取行动大量注资救市,但由于对冲交易所使用的信用额度随着质押证券的流通性和评级的变化忽大忽小,市场的不确定性急剧放大,至今依然难以确定危机的深度和广度。“一线金融机构的风险刚刚浮出水面,二线金融机构的风险还没有公之于众,预计危机所涉及的信用额度很有可能会在目前已披露金额的一倍以上。这是又一次“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类型的信用危机,规模更大,涉及面更广,影响度更深。”从金融史的角度看,全球金融市场的周期性危机从当年的拉美金融危机,到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再到今日的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应该被视为一脉相承的市场现象,“差别在于:前两次发生在金融体系的外围市场,今天首次发生在金融体系的中心市场。”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这场危机还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不会演化为金融危机。今年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出口下降带来的连锁反应。

  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百世通集团CEO斯蒂芬·斯瓦茨曼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尽管多家金融巨头反复对持有的次贷相关资产,做减值或拨备,但不能说华尔街“清理屋子”的工作已经结束,未来不再有令人意外的坏消息。

  而就在金融界纷纷探讨次贷危机持续时间和深度时,“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却在1月22日全球股灾日悄悄买入了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商瑞士再保险3%的股份。而谢国忠曾经对判断这轮经济危机是否终结时做过这样的论述:在美国,历史上成功抄底比较有名的一个是巴菲特,一个是耶鲁大学基金,如果这两方出手的话,也许基本上标志这轮危机结束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