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经济论坛东道国瑞士环境质量最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29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一项名为“2008环境表现指数”的排名显示,瑞士的环境质量世界第一。在国家财富差距不大时,国家决策者的环境政策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欢】1974年,一群商界领袖筹谋将一个后来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举办地定于瑞士达沃斯,这一决定可谓英明。达沃斯年会的魅力除了来自于它为商界、政界、学界人士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场所,还在于它宜人的风景和清新的环境。一项名为“2008环境表现指数”的排名显示,世界经济论坛东道国瑞士的环境质量位居全球第一。

  瑞典、挪威、芬兰三个北欧国家以及中美洲国家哥斯达尼加紧随其后。而排名最后五位的全部来自非洲国家——马里、毛里塔利亚、塞拉利昂、安哥拉和尼日尔。

  该排名是由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环境专家小组倡导完成的,于此次年会召开之际发布。此次排名按照六大政策种类、25个指标对149个国家的环境质量进行了排名。其中六大政策种类包括:环境健康、空气污染、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生活环境、自然资源的丰饶度和气候变化。这项调查的目的是要为国家政策制定者改善其环境政策、转换其环境政策决策思维提供较为可靠的分析基础。

  该环境指数同时还指出,国家财富是左右各国环境表现的主要因素。而在国家财富差距不大时,国家决策者的环境政策就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哥斯达尼加由于采取了富有建树的环境政策,该国的环境表现就比其邻国尼加拉瓜(排名第77位)好很多。尼加拉瓜长期深受民族纷争和冲突的困扰,治理薄弱,国家预算也多用于军事而非改善环境基础设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