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紧急降息凸显美国经济问题严重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33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紧急降息凸显美国经济问题严重性

22日,交易员们在巴西圣保罗商品和期货交易所内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下,拉美主要股市22日止跌反弹,其中墨西哥、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国主要股指升幅均超过4%。新华社/路透鉴于近来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经济指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次降息本在预料之中。但22日美联储在下周召开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之前宣布紧急降息,却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这是自“9·11”事件后第一个交易日以来,美联储首次采取紧急降息行动,而0.75个百分点则是1984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降息幅度。

  美联储的此次行动是在全球股市急剧下挫之后采取的。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担忧不断加重,美国以外的全球主要股市21日暴跌,部分股市创下自2001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东京-三菱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普基说,美联储紧急降息是为了阻止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不过,美联储22日宣布紧急降息之后,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早盘仍暴跌465点,直到下午才有所反弹,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28.11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紧急降息的效果与预期尚有差距,但降息仍对稳定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对此次降息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此次行动有助于重建投资者信心,是“建设性的”,行动还表明美国中央银行是“敏捷的”,能对市场形势作出快速反应。

  但是,随着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美联储也承受着越来越多的批评。批评者认为,去年夏天次贷问题导致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未能采取足够迅速和大胆的降息措施为经济提供支持。

  预测公司“经济展望小组”常务董事伯纳德·鲍莫尔说,如果要避免发生严重和持久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必须采取更快、更果断的行动。

  前美联储成员、斯坦福金融集团资深分析家莱尔·格拉姆利则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必须的,降息也显示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正在进行强有力的领导。

  任职于美国财政部银行监管司的经济学家武德明对美联储此次行动感到吃惊。他对记者说,美联储似乎太过于关注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他认为,用货币政策来应对金融市场短期波动是“不适当的”,因为货币政策产生效力需要较长时间。美联储应该做的是确保价格稳定,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确保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

  普通美国民众对此次降息也十分关注。《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当天就如何看待美联储紧急降息开辟了调查专栏,很多网友予以回应。一位网友说,紧急降息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来得太晚了。降息决定宣布之后的市场状况清楚地表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依然缺乏信心。

  尽管对此次降息评价各异,但多数人都认同一点:美联储紧急降息凸显了经济问题的严重性。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的弗兰克·萨博说,紧急降息不是信心的建设者,相反它承认问题真的很严重。

  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后还将进一步降息。美联储当天在降息声明中也表示会在必要时及时行动。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下次降息决定最早可能在下周的例会上作出。

  DMJ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琼斯认为,美联储在下周例会上可能有几种选择,再次降息0.25个百分点或0.5个百分点,或是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表明随时准备在形势恶化时降息。他预测,到3月底时,利率水平将可能下降到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