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紧急降息救市 美国经济如何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9: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钦铎):在全球股市连续暴跌两天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清晨紧急出招,赶在美国股市开盘前降息0.7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在深幅下跌后出现反弹。经济专家认为,美联储的降息举措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但从长期来看,美国要想走出经济困境,应该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

  22号凌晨,美联储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也就是商业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降低0.75个百分点,从4.25%降到3.5%。同时,美联储还决定将贴现率,也就是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降低0.75个百分点,降至4%。这是1991年以来美联储幅度最大的一次利率调整。

  本来,美联储打算在1月底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宣布降息措施,但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发展放缓甚至可能进入衰退的担心,全球股市连续两天出现暴跌,美联储不得不提前采取了行动。事实上,为了刺激疲软的经济,美国总统布什早在18日就宣布了一项金额为1400亿美元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

  谈到美国近期采取这一系列措施的原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室主任倪建军认为,除了市场因素外,还与美国的大选有关:“美国政府近期采取接二连三的措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选因素。去年11月,布什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由3.1%下调到了2.7%,如果经济进一步衰退,恐怕2.7%(这个增长率)都保不住,那么就可能会影响共和党在总统大选中的选举态势。因此从挽救经济出发,布什是采取(“使出”)了浑身的解数。”

  美联储这次降息的主要目的是要给疲软的美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那么,这支“强心剂”否能收到效果呢?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2日表态说,他相信这一举措有助于重建市场信心:

  “我认为紧急调低联邦基金利率这一举措非常有建设性,它向全美以及全世界显示出美国央行对市场现状的敏锐判断和迅速反应的能力,我相信这能重建市场的信心。”

  谈到美联储降息这一举措对刺激经济的作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也认为收到了一定效果:“美联储这次降息应当是有效果的,对挽回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的帮助,因为金融市场关键就是一个信心的问题。追涨也好,杀跌也好,都是一个信心(的问题)。现在整个大势向下的时候,挽救这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自去年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暴发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美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救市”措施。布什22日发表讲话,呼吁国会尽快通过他所提出的减税方案,以平息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疑虑。

  “我相信我们能够达成共识来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以刺激基本面仍然强壮的美国经济。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工人和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经济困境。我相信政府与国会都希望找到一个快速解决办法,希望国会能尽快通过减税方案。”

  关于美国经济的现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现在断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还为时尚早:“美国经济衰退(得)有一个清晰的指标,(那就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

  增长就表示衰退,这种情况还没有(出现)。美国经济的第四季度增长跟前三个季度比较起来是放缓了,但是并没有进入负增长,所以现在说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为时尚早。”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如果真的走向衰退,不可避免地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不过,江涌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多极化趋势增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可以抵消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世界经济在短期内不会面临重大风险:美国经济现在出问题的话,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在短期内,由于有新兴市场的弥补,不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什么大的伤害。因为现在世界经济的多极化趋势很明显,特别是新兴市场这一块,欧洲的经济现在看来也比较稳健,日本也走出了经济低谷,所以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受到其他一些积极因素的对冲,现在看来,世界经济不会有重大风险。”

  目前,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就是达沃斯论坛正在瑞士达沃斯召开,论坛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近期险象环生的全球经济形势会诊,同时交流和探索应对之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所经济形势分析室主任倪建军认为,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有可能还会再次降息,但是美国经济要想走出困境,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因此美国应该抓住这次论坛所提供的机会,放下身段,与各国加强合作:“在全球化时代,美国次贷危机要得到一个妥善的解决,美国必须要放下身段来善意地对待国际社会的合作。美国一味地关注本国状况,大幅降息,加剧了美元的走软,也十分不利于已经很严重的国际经济失衡。所以美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次年会,来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