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国地下经济猖獗规模达GDP30% 严重影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17日公布报告称韩国地下经济猖獗,其规模已达到韩国GDP的30%,如此大规模的地下经济严重影响了韩国经济的发展,降低税率是治理这一问题的首要举措。

  韩国地下经济规模逐年攀升 

  在这份名为《地下经济情况及要点》的报告中,韩国的经济学家指出,韩国国内的地下经济规模07年最大可达250兆韩元(约合2529亿美元),其规模约占韩国GDP总值的三成,远高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值。

  据悉,2000年韩国地下经济总量相当于韩国GDP的27.5%,2003年韩国地下经济占GDP的比重上升到28.8%,与此同时,经合组织成员国该指标的平均值却由2000年的18%下降到2003年的16%。另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04年韩国地下经济规模达1960亿美元,而此次韩国商工会所公布的07年的地下经济规模已增加至2529亿美元,规模增长29%。

  地下经济严重影响韩国经济发展

  地下经济是指那些难以由正常渠道调查得知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蓄意漏税,从事法律禁止的交易和物物交换式的交易,以及行贿受贿。韩国地下经济的猖獗对韩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包括政府被迫增加税收和开支,社会劳动失业率上升等。

  据悉,早在2002年韩国开发研究院就曾指出,与偷税漏税、经济犯罪和腐败相依而生的地下经济严重扰乱了收入分配秩序,破坏了社会道德准则,阻碍了经济发展,减少了国家税收。

  减税是治理地下经济的首要举措

  大韩商工会议所称:“要缩小地下经济的规模,首要应当降低税率。”很多经济活动为了躲避高昂的税收不得不转入地下,政府为了管理这些不法经济活动不断增加开支,开支的增加又需要增加税收来维持,这样一个永远无法缩小地下经济的恶性循环就形成了。

  一些经济学家也指出,较高的税率减少了守法纳税人的收入,因此对生产者有负面影响,会使他们转向地下经营,最终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随着地下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政府必然会通过提高税率或开征新税来弥补流失的税收,从而进一步加重纳税人的负担。税率越高,税收种类越多,地下经济的规模就越大,政府应该把税率降低到一个适当水平,以抑制纳税人进行地下经济活动。

  大韩商工会议所同时将美日的地下经济同韩国地下经济进行比较称:“美国的地下经济规模约占其GDP的8.4%,而日本的地下经济约占其GDP的10%左右,韩国的地下经济缩小到类似规模后才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钟岩-古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