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需建发展新模式挽救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49 中华工商时报

  出口为动力的外需将成主导

  【记者 曹婧逸 综合报道】日本经济在走下坡路的说法在日前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大田弘子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被证实,她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到了无法再被称为一流的境地”。

  在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截至2011年度的经济及财政预测中,因为出于对经济景气的担忧,所以不得不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做出谨慎的预测,税收也未能如愿增长的结果,财政重建步伐钝化迹象浮出水面。另一方面,在执政党内出现反对削减财政支出的意见,增加税收的前景也不明朗。由于经济增长、削减财政支出及增加税收均无法做出预期,财政重建愈加困难,为此,日本政府正加紧制定经济成长战略,以突破目前的僵局。

  面对这样的经济环境,在日本政府的经济财政咨询会上,对全球性资金循环变化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日本经济结构改革方案进行讨论。对依赖于制造和出口的外需主导经济体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方案。

  目前,日本经济恢复具有浓厚的以出口为动力的外需主导色彩。因此,如果日元急剧升值,就会很容易出现以出口类股为主的股价下跌。另外,由于很多资源都依赖于进口,因此资源价格的高涨也是经济的一大风险因素。

  财政担当相大田弘子提出的通过构筑向全球开放的经济体系、增强第三产业的活力、扩大就业机会等举措来增强发展力,并强调了新的发展战略中“与地球环境的共生”的想法,决心通过增强发展力和健全财政体制来应对人口减少和老龄化的挑战,“力争建设一个具有稳定感的高质量社会”。大田弘子表示,必须使经济复苏尽可能长地持续下去,并使其惠及百姓的实际生活,同时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彻文山川也预测,日本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50%,已经非常危险。他认为此前人们对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2%的估计过高,目前已经被修正为1%。

  日本政府上月称,2007年7月至9月,日本企业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7%,这是自2002年4月至6月以来首次下跌。

  日本央行(全称日本银行)日前公布的2007年12月的生活意识问卷调查显示,预计一年后物价会上升的人比去年9月份的调查增加了14.6个百分点,达到86.3%,创下1997年3月开始调查以来的历史之最。在食品及汽油等日常用品不断涨价的背景下,感觉到物价上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且目前的景气DI指数为负40.7,是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数值。去年12月发布的企业人气短观调查表明,大公司的管理人员对经营状况的看法比两年前更为悲观。

  日本央行副总裁武藤敏郎也承认,日本经济将持续走弱。受美国房市低迷的影响,很多在日本置办了房产的人也开始着急,纷纷出售在日本的不动产。

  在过去10年间,日本平均工资减少约10%,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扬,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近4年来新低。国内消费不振造成日本经济更依赖海外市场,去年第三季日本经济成长几乎全来自出口。但占日本出口额近半的美国市场需求减少,甚至可能拖累亚洲国家经济。

  经济的不景气同时也表现在企业的破产数量和负债总额的攀升上,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1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07年日本共发生14091起破产(以负债额1000万日元以上为标准),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4%,连续第二年出现增长,时隔3年再度突破1.4万。破产企业的负债总额也增加了4.1%,高达57279亿日元(约合3800亿元人民币),近7年中首次出现同比上升。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对中小企业的经营造成直接打击,《建筑标准法》的修改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工程延误和建筑业破产量的上升。

  消费低迷,购买力下降也是经济走弱的表现,日本百货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日本全国百货公司的营业额总额为77052亿日元(约合5100亿元人民币)。剔除新店开业等数量变化的因素外,营业额总额比上一年减少了0.5%。这也是1997年以来营业额连续第11年低于前一年。工艺品及珠宝饰品等高价商品也销势低迷,这显示出目前个人消费不够强劲。日本百货公司协会指出,“工艺品等销售低迷,可以看出去年美国次级债危机及股票价格下跌等给消费者带来的心理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