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有望缓慢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 畅

  日本用“高油价、高日元、低股价”总结本国经济新年开端的不利局面。对于2008年的经济走势,有各种预测和分析,基本上认为日本经济目前处于“低迷”阶段,但下半年有望回升,今年总体上将继续保持缓慢增长。

  经济界预测阴转晴

  1月7日,在日本三大经济团体新春宴会上,经济界人士显得既怀忧患意识,又心存期待。在记者会上,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正说,上半年恐怕是阴天,下半年有希望转晴。三大团体负责人预测,今年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为2%左右。

  对日本经济发展不利的因素,外有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内有修改建筑标准法造成的住宅投资低迷。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带来的间接影响,将使日本对美国、欧盟的出口量减少;兼之日元走高,令依赖出口的日本企业担心收益恶化。此外,日本国内修改了建筑标准法,导致2007年下半年住宅建筑投资骤减,3个月内住宅动工数量减少了47%,对经济增长造成打击。有分析人士认为,其负面影响仍将持续一个阶段,今年下半年有望恢复到原有水平。

  预测日本经济下半年将有起色的主要依据包括,北京奥运会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将支持外需扩大;美国经济减速和油价上涨的趋势预计下半年将有所缓和等。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在新春宴会记者会上强调了日本经济的乐观因素:就业形势良好,个人消费扩大,设备投资增加。

  政府预测前景乐观

  日本内阁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也认为,2007年受建筑标准法修订的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有所降低,但今年经济增长率将恢复到2%左右,并预测2011年以前日本经济会保持缓步上升。

  日本政府还认为,随着今年世界经济的恢复,日本企业业绩将回升,民众生活也更加富裕。今年日本经济的重点是“稳定物价,以民间需要为中心实现经济增长”。日本金融和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大田弘子曾表示,今年要在宏观政策引导下,摆脱通货紧缩,逐步提升物价。

  从内阁府咨询会议2007年底制定的《日本经济的路线与战略》中可以看到,振兴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解决财政赤字以及强化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被列为日本经济的主要政策。

  日本曾实行“小政府、高增长”的路线,现在福田内阁必须采取措施缓和日本城乡之间、阶层之间存在的经济差距问题,逐步转向重视财富再分配的“大政府”路线。但有舆论担心,过于重视以财富再分配的手段缩小经济差距,容易忽视经济增长,导致政策走向保守和封闭。

  (本报东京1月20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