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再卷次贷风暴 美国道指急跌近三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李静) 受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花旗集团宣布巨额资产冲减的影响,纽约三大股指十五日大幅跳水,创二00八年股指收盘新低。

  花旗集团当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第四季度净亏损九十八点三亿美元,其次贷相关业务亏损超过一百八十亿美元,消费信贷业务损失也高达四十亿美元。

  尽管市场对花旗的次贷损失早有心理准备,花旗也已采取行动向新加坡和中东投资公司出售股份换取一百二十五亿美元的注资,但十五日公布的数字仍在股市掀起一阵抛售风。花旗股价当日下挫百分之七点二,尾盘收于每股二十六点九四美元。

  在花旗领跌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急挫二百七十七点零四,收于一万二千五百零一点一一。纳斯达克及标准普尔五百指数跌幅均在百分之二以上。

  华尔街的另一波“次贷风暴”才刚刚形成。据彭博新闻社估计,美国最大的两家银行——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以及全球最大的券商——美林集团,这三大金融机构第四季度资产冲减总额可能高达三百五十亿美元。

  美林公司十五日宣布将向科威特投资局、韩国投资集团、日本瑞穗金融集团等海内外机构融资六十六亿美元,以缓解当前的资金紧张状况。花旗除向海外筹资外,还计划裁员四千余人,并将股东红利削减百分之四十一。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商品零售数据更令市场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恐慌。美国去年十二月商品零售额较前一月下降百分之零点四,油价上涨、房价回落、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是消费者促使收紧腰包的主要原因。报告称,去年全年美国商品零售额增长百分之四点二,为近五年来最小增幅。

  市场分析师认为,随着金融巨头本月披露更多财报亏损,零售业业绩不及预期,美国银行消费信贷业务损失加剧,股指或将进一步探底。(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