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小时谈判结束全球最大油田股权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哈萨克斯坦石油收入将大幅增长

  丛玫

  围绕全球30多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哈萨克斯坦卡沙干海上油田的股权纷争,13日终于落下帷幕。以意大利埃尼公司为首的阿吉普财团(Agip KCO)答应出让更多股份给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KMG)。

  哈方跻身大股东之列

  KMG方面当天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透露,阿吉普财团已经签了股权转让协议,将使KMG成为卡沙干油田的最大股东之一。邮件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总部设在罗马的埃尼公司发言人证实了这份协议的达成。

  另据报道,双方协议的内容事实上是:KMG付出17.8亿美元获得约8%的项目股权,从而使其在卡沙干油田中的股份增至16.6%。

  据称,哈总理马西莫夫,埃尼公司CEO斯卡罗尼和油田的另一大股东埃克森-美孚的CEO提尔松等人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的一家饭店中共进行了长达9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谈,直到13日终于达成了协议。

  有知情人士透露,除转让部分股权外,阿吉普财团还将向哈政府支付25亿~45亿美元的现金。

  谈判历时6个月

  卡沙干油田可采石油储量达70亿~90亿桶,2000年发现于里海北部。目前全球约4000个油田中,只有3个的日产量超过150万桶。而卡沙干海上油田有望在2019年成为第四个此类高产油田。

  此前,埃尼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壳牌各持有卡沙干油田18.52%的股份,而康菲有9.26%,KMG和日本的Inpex公司分别持有8.3%的股份。埃尼公司为项目的作业方。

  卡沙干油田的规模化开发原定于2005年开始,但因开采环境和技术方面的困难,项目成本急速上升,开发日期被一再推后。

  埃尼公司和哈方的争端爆发于去年8月。埃尼方面要求哈政府修改卡沙干油田的开发计划,将规模化开发日期推迟到2010年,并将一期工程的成本预算增加一倍至约200亿美元。

  哈政府则表示,这样一来,整个工程的开发成本会从先前的570亿美元膨胀至1360亿美元,而且因为项目延误,哈方理应得到现金赔偿,并增加其持有的股份至16.8%。为向埃尼公司施压,哈议会还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如果石油和天然气合同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政府将有权介入或取消合同。

  埃尼方面一直愿意作出让步,但埃克森-美孚一开始反对增加哈方股份。各方的谈判于是一拖就是6个多月。

  哈方5年间将增收70亿美元

  虽然卡沙干油田将在未来给埃尼带来丰厚收入,但其眼前损失却不小。埃尼及其合作伙伴由于曾将卡沙干油田的规模化开发日期从2005年延至2008年,因此已在2004年向哈政府缴纳了1.5亿美元罚款。

  此外,在过去的6个月中,由于这场艰难而漫长的谈判,埃尼公司的股价在米兰证交所已经下跌了9%。

  哈政府则成为谈判的最终赢家。俄罗斯莫斯科银行的资产分析师盖诺林表示:“我们还需要看到最终的条款,细节才是真正的重点。”他估计,借助这份协议,哈萨克斯坦2010~2015年间可在油田所产原油的销售上额外获得70亿美元的收入。

  意大利埃克萨财经研究公司(Axia Financial Research)总裁斯帕吉纳表示:“这项协议的签署,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机会,他们能够继续开发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之一,这有着巨大的诱惑力。”

  哈萨克斯坦在卡沙干油田上的举措,被视为在模仿俄罗斯此前的做法。上世纪90年代,哈、俄两国均通过与国外公司签署产品分享协议,来引进投资和技术,共同开发油气和矿产资源。随着金属和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两国政府均开始重新修改此前签署的协议。

  “随着这一漫长而艰难的谈判的顺利结束,卡沙干项目推进的道路找到了。”KMG在邮件声明中说,这一项目对哈萨克斯坦实现原油产量到2015年翻一番的目标至关重要。声明还说,有关各方将着手起草并执行修改后的产品分成协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